新北市政府動保處7月起結合獸醫師公會,在10個沒有動物醫院的偏鄉行政區規劃「新北市動物行動醫療站」,提供寵物巡迴醫療站及醫療車服務。去年底以無黨籍參選桃園市長的獸醫師吳富彤熱心響應,日前在雙溪區公所展開個人第一場服務,短短3個小時就看診40多隻毛寶貝,他表示雖然忙碌,但很高興能參與寵物巡迴醫療服務,幫忙缺乏醫療資源的飼主照顧毛寶貝。

60歲的獸醫師吳富彤在新莊開動物醫院,去年以無黨籍參選桃園市長,因提出鼓勵寵物繁殖業、成立寵物買賣一條街、4年1次檳榔西施選美,以及開放鬥犬、賽狗等「超狂」政見,引發外界熱議,結果只拿到3867票,居5位候選人之末。日前他得知新北市推出「動物行動醫療站」,動保處在招募動物醫療站的駐點獸醫,馬上報名參加,要尋回行醫的快樂。

吳富彤說,平日就樂於照顧自己醫院裡的毛寶貝,到雙溪區駐點醫療站看診時覺得很開心,但也發現許多飼主並不了解毛寶貝除了植入晶片、每年施打狂犬疫苗外,還要定期幫毛寶貝施打基礎疫苗,例如犬八合一、貓三合一疫苗,以達到預防外界傳染病效果;常在戶外走動的毛寶貝更需要體內外驅蟲,避免寄生蟲疾病。因此看診過程中,發現毛寶貝被壁蝨、跳蚤叮咬,及皮膚發炎的情況很多,除了需要治療外,還需教導飼主資訊,才能給毛寶貝更好的照護。

在雙溪區公所服務的替代役黃翊昇表示,家中養了3隻米克斯狗,每年打狂犬疫苗、生病帶去看獸醫,都是勞師動眾的大工程。現在有動物行動醫療站,除了可以打狂犬疫苗外還能看病,吳獸醫師更仔細檢查狗狗的皮膚、生理,提醒飲食及防疫,就像家庭醫師般親切,讓他覺得「有動物醫療站真好」。

動保處長陳淵泉表示,新北市府推廣動物友善城市,感謝每位獸醫師熱血加入,成就動物行動醫療站。目前除了在10區成立動物行動醫療站,更配合動物行動醫療車機動式到更偏遠的地區服務,期能建構完善動物醫療網,讓毛寶貝都享有醫療照護。有需求的民眾,可上新北市動物行動醫療站查詢。



新北市政府7月結合獸醫師公會,7月起在10個沒有動物醫院的偏鄉行政區規劃「新北市動物行動醫療站」。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