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運動展開「大三罷」,進入全面癱瘓香港正常運作的階段,但特首林鄭月娥針對「大三罷」所召開的國際記者會,卻還是死守不退,盡說些反暴力、訴諸香港安全、繁榮、穩定之類的陳腔濫調。林鄭依舊拒絕辭職,也不願對反送中運動的五大訴求做進一步的回應,最後甚至在記者追問公務員加入抗爭議題時,與陪同的港府官員掉頭就走,落荒而逃。

甚麼叫做「蝴蝶效應」?香港反送中運動就是典型的「蝴蝶效應」。這場史詩級運動的火種,源自於去年2月發生在台灣的一起普通命案。正值21歲妙齡的香港女子潘曉穎與男友相偕遊台灣,卻在台北萬華的旅館裡遭男友殺害,並被棄屍在竹圍捷運站。潘的男友陳同佳作案之後回到香港,由於命案發生在台灣,而台港之間又無司法互助協議,於是港府想藉此修訂「逃犯條例」,並趁機將中國大陸與澳門納入,給了中國引渡香港「罪犯」的機會,也給一國兩制戳了一個破洞,讓共產黨可以把手伸進香港的司法體系。

一顆遠在台灣的火種,竟然可以變成香港燎原的星火,甚至震動中南海政局,延燒台海的兩岸關係,當然是因為多年來香港本身內在悶燒的壓力,港人對中國政府與司法體系的不信任,以及對中國移民與觀光客的不滿。隨後,香港政府誤判形勢,先是想要強渡關山推動修法,接著想靠警力強力鎮壓民意,最後竟然疑似勾結黑道,無差別毆打地鐵民眾,製造恐怖氛圍,終至動盪一發不可收拾。然而,香港街頭的催淚瓦斯,卻正灌溉著港獨意識的滋長。近日反送中運動出現的「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還有將五星旗拋入海中等動作,都顯示香港人的獨立意識正在增長。香港大學在6月間所發布的民調,更為這個趨勢提供了科學證據。民調顯示,認為自己是香港人的比例高達53%,創下歷年來的新高,而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只有11%,創下歷次調查的新低。

香港本土意識的崛起,讓香港與台灣之間的情感起了微妙的變化,同時也影響了兩岸的局勢,以及台灣內部的民心,使台灣和香港的命運產生了更緊密的連結。台港命運共同體的成型,至少呈現在以下幾個面向:

首先,香港人開始更關心台灣的民主與選舉。過去香港人對台灣政情並不關心,少數反共親台的勢力,可說全部是國民黨的天下。反台獨,反民進黨,是他們共同的信念和語言,其中老牌藝人馮粹凡就是其中聲量頗高的代表人物之一。但是反送中運動,將香港反中的怒氣引爆,香港人的反中情緒投射到台灣身上,網路上港人的聲音幾乎一面倒地支持蔡英文,媒體大亨黎智英、運動領袖何韻詩等人都曾公開呼籲台灣人要「守住台灣」。對香港人來說,台灣是華人社會唯一民主自由的淨土,他們不希望這塊淨土又被親中勢力所染指,所以香港人對台灣總統大選的關注,可能比台灣人還熱切。

其次,由於對香港前景與一國兩制的悲觀,嚮往台灣的民主自由,移民台灣變成一股熱潮。根據內政部的統計,香港移民台灣的申請案件,以每個月增加三成的趨勢在成長。而內政部長徐國勇也對此一趨勢表達正面態度,他認為,香港移民可以幫助解決台灣空屋過多的問題,也為不足的技術勞動力提供解方。或許再過幾年,港裔台灣人會成為台灣社會的一個新族群。

第三,香港局勢牽動兩岸關係。面對香港沸騰的民怨,中國政府不願反省,也不願退讓,卻用煽動民族情緒的一貫伎倆,將矛頭指向台灣和美國,將台美抹成幕後黑手。最近中國限制自由行觀光客來台,有旅行業者就認為,這項禁令未必完全是針對民進黨政府,其中也有香港因素。因為機票比較便宜,所以很多中國內地的自由行觀光客會選擇經香港轉機來台,值此敏感時刻,中國可能不希望內地人民前往香港。不過,中國限制觀光客來台,港星杜文澤卻呼籲香港人「讚啊!是時候,去台灣了!」要香港人做台灣旅遊業的後盾,不要受到中國的經濟威脅,愛台之心不言可喻。

第四,中國對反送中運動的處理,會考慮對台灣局勢的影響。中國至今未派解放軍入港,固然可能考量香港的國際金融地位等因素,但憂心對台灣總統大選造成影響,恐怕也在中國的計算方程式之中。港府對五大訴求不願讓步,最大的顧慮也是第五項雙普選的要求。如果香港特首與立法會都走向民主普選,台灣模式的民主化也非常可能被香港人學習,民主化勢必帶來本土化,中國害怕香港越走越遠,步上台灣的後塵。相信未來,中國對台港的政策,也會更加綁在一起思考。

台港命運共同體的成形,將使台灣的國際戰略地位更加重要。台灣應該對香港的民主自由給予更多的關心與協助,執政黨也應該盡速推動政治難民法立法,給反送中運動後可能受到政治迫害的香港人,提供一個被庇護的自由國度。

反送中遊行,主題為「撤回惡法,林鄭下台」。   圖:翻攝自民間人權陣線臉書粉絲頁(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