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示威行動持續擴大,各行各業陸續發動罷工聲明,今(5)日起全港大三罷(罷工、罷課、罷市)正式展開,航空業、運輸業、公務員紛紛響應,然而,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時,卻持續痛批示威遊行的「暴力份子」,並表示未來警方也會每天召開記者會,對此,民運人士王丹表示,開記者會、喊話經濟衰退只是搪塞用語,實際上可能的狀況是,「習近平不敢出兵,卻又不甘心讓步」。

王丹表示,林鄭開記者會,沒有宣布請求中央政府出兵,但依舊譴責市民,也不肯下台,用不知所謂的「以後每日開記者會」來搪塞,甚至用經濟衰退來喊話,這證明他週四的文章預測是正確的。

王丹當初提到,至少到目前為止,習近平還是不敢出兵,但又不甘心讓步,中共內部一定也還沒有取得共識,於是北京還是希望港府自己解決,但是港府也一籌莫展。結果就是這樣:出來講了一堆廢話,有講跟沒講一樣。香港人的堅持和勇氣,令北京和港府都束手無策,進退兩難。

王丹表示,林鄭開記者會,沒有宣布請求中央政府出兵,但依舊譴責市民,顯現出習近平至今仍不敢出兵,但又不甘心讓步。   圖:翻攝自王丹网站 Wang Dan'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