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渭水和柯文哲是兩種不一樣文化與教育訓練出來的人。蔣渭水如果還活著,他不會加入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

從吸收知識的模式與文化、經濟結構來看,蔣渭水、民眾黨等人的能力應該比柯文哲更厲害。

從吸收知識來說,雖然日本可能較歐美的知識為差。但日本有一整套引進新知的模式。只要西方有新知識,日本就有專門翻譯的單位,將該資料轉為日文。日本的翻譯非常發達。因此他們在知識上,落後西方不會太久。

從文化與經濟結構的世界序列來看,日本是先進國家,包含日本殖民地的日本人懂日文跟法國人懂法文一樣,都生活在先進國家,可以吸收當時最先進或相對先進的知識。世界各種風潮怎樣,他們透過報章雜誌就能知道。民眾黨與文化協會那票人是日本殖民台灣第一代菁英,算是日本化的先進國家國民。

這些人有很多從小就是接受日本教育。日文是他的文化母語。他們閱讀、理解日文的能力,可能比我們一些留學美國才十幾年的人,對英文理解的更強、更精準。

他們求學的訓練是全面的。就像蔣渭水後一代的知識份子李登輝,他們不僅本學門要懂,更可以理解西方現代知識。我們也可以從吳濁流、葉石濤的回憶錄、文章知道。這和柯文哲那種僅知道醫學的醫學院訓練是不一樣的。

因此,在研判整個社會發展應該怎樣走向比較好來看,他們比柯文哲厲害多了。

文/林修正(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