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前總統陳水扁在最新一集「新勇哥物語」分析,時代力量可能是最大受災戶,且一般認為台民黨應可在2020立委選舉囊括7至10席,也意謂著民進黨立委席次要過半將是不可能的任務,「最後能否保住40席都是艱鉅的挑戰!」但立委席次過半,也不代表總統大選保證當選,民進黨守護台灣總統保衛戰仍大有可為。

陳水扁在506集「新勇哥物語」提到,他完全同意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說的,「台灣政黨政治的新戰國時代來了」。游教授精闢分析2019年夏天,因為多個新政黨的陸續成立,台灣政黨政治正式宣告進入戰國時代。喜樂島聯盟、台灣民眾黨、一邊一國行動黨的出現,再加上既有的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親民黨,可以稱為「新戰國七雄」。

陳水扁認為,但台灣民眾黨的誕生,時代力量很有可能是最大受災戶。時代力量2016年挾著2014年太陽花學運的餘威,靠著民進黨的禮讓,拿到3席區域立委,和2席不分區立委。2020年原本有機會在不分區立委有些斬獲。面對台灣民眾黨在柯文哲母雞帶小雞的衝擊下,時代力量沒有強而有魅力的領導者,加上民進黨不再禮讓,分裂的時代力量極可能在區域與不分區立委雙雙掛零。

陳水扁指出,「一般認為台灣民眾黨應可在2020立委選舉囊括7~10席,意謂著民進黨雖然不致於如賴揆所擔心,不分區立委只剩10席,但立委席次要過半將是不可能的任務,最後能否保住40席都是艱鉅的挑戰!」

陳水扁強調,立委席次過半,總統大選不保證當選。2000年國民黨的連戰,2004年國親合的連宋配都一樣落敗。阿扁二次總統的勝選,也是在立法院少數不利的條件下逆轉勝的。2020年民進黨已經贏不了國會多數席次,但手護台灣的總統保衛戰仍大有可為。

陳水扁也說,宋楚瑜2000年總統大選得票率36.8%,2001年親民黨立委得票率20.3%。2016年,宋楚瑜總統得票率12.84%,不分區立委得票率6.52%。不管柯文哲總統得票率高低,台灣民眾黨得票率不會超過20%。宋楚瑜不再母雞帶小雞,親民黨不分區立委靠行柯文哲選總統,對柯文哲不會比較有利。韓國瑜以徵召或透過為韓量身定做的黨內初選提名,替「落跑市長」的心魔解套。柯文哲成立新黨,未來接受黨的提名,也是另一種參選障礙的解套藉口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