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今(12)日上午台北高等法院宣判無罪定讞。不過,他還有下一個「難關」,就是台北地方法院正在審理的「三中案」,馬最快今年8月要為此出庭。

馬英九洩密案審理兩年多,一審無罪,二審改判4月,最高法院撤銷發回。今經高院更一審無罪確定。

接下來,馬英九要面對的是三中案(中視、中廣、中影),台北地檢署指控馬英九「賤賣黨產」,使黨產及中投公司損失將近72億。涉及此案的人還有,中投公司前董事長張哲琛、前總經理汪海清等3人,在去年7月台北地檢署依違反證券交易法之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刑法之背信等罪名起訴。

由於案情複雜,台北地方法院採分階段審理,依不同犯罪事實,及不同被告,個別分段調查。目前汪海清、張哲琛的部分已審理完成,最快在今年8月輪到馬英九的部分開庭審理。

馬英九在去年10月開庭時表示,「我對自己的清白有信心,對法院的公正有期待」,自己從政30多年向來清廉自持、奉公守法,沒有拿過任何黨產放進自己口袋,也沒有收取任何買家的錢,強調自己「沒有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