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影響,近來許多高價股波動甚大,大立光曾因華為被美國制裁,半個月的跌幅近三成。反觀股價50元以下的銅板股,不僅利空有守,遇到相關利多,股價更是連番飆漲。近期,喬山從30元漲到70元,泰碩從20元漲到60元,大田從不到20元漲到40元,低價銅板股顯得活力無窮。

今年誰會是低價大轉機股?沉寂將近十年的資產股獲得法人一致認同。兆豐投顧的報告指出,八○年代,在40台幣兌1美元,急升至24元台幣兌1美元時,全球資金源源不絕湧入台灣,創造台股12682高點,國泰人壽股價飆升至1975元,房地產也大漲十倍。那段期間是台灣錢淹腳目,是資產股最當紅的時代。 

財訊報導指出,這一次美中貿易戰創造出台灣另一個新機會點。經濟部盤點,今年台商回流投資金額可望達到5500億至6000億元。返台獵地是台商第一個動作,根據全球最大的商仲公司世邦魏理仕統計,今年前四月工業用地與商業不動產成交1199億元,其中工業區土地交易成長161%。針對此波的台商回流潮,擁有龐大土地的資產股,立刻成為法人點名的受惠族群。

其中,裕隆集團因為前董座嚴凱泰的離世,讓裕隆股價一度跌破20元,創下海嘯過後的低點;但6月21日股東會上,接任裕隆執行長的嚴陳莉蓮宣布朝向四大事業體整合,獲得股東一致肯定。豐彥財經執行長謝晨彥指出,自五月以來,裕隆持有500張以上的大股東人數一路增加,顯然市場對於股價過度被低估的裕隆,已經嗅到轉機的訊號。

在台商資金回流潮下,除了資產及房地產受益大,金融股也是首波受惠對象。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分析,匯回資金有望優先投資土地、廠房及商辦租賃,而大批匯回資金也有財富管理的需求,將嘉惠外幣存放款、財管業務為主的中大型金控。

凱基投顧報告分析,境外資金回流金額4837億元,國內銀行財管比率高者分別為中信銀18%、國泰金8.3%、富邦金7.9%、玉山金7.1%及台新銀6.9%,可望受惠財富管理需求增加。其中,以消金為主的台新金,前五月稅後純益58.89億元,年成長20%,每股盈餘0.6元。此外,台新金資產品質維持穩健,截至五月底逾放比率僅0.14%,備抵呆帳覆蓋率達900.73%;但相較於玉山金、上海商銀等今年股價漲幅都超過五成,台新金目前股價仍在14元附近,比每股淨值15.62元低,明顯被低估。

相較於法人一致看好的資產、房地產及金融股,電子股則因受美中貿易戰火的影響,不管是5G概念股、蘋果概念股、華為供應鏈、真藍牙耳機題材等,股價波動都相對大。然而在這些題材中,誰會是銅板轉機股呢?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分析,因應5G(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和人工智慧及繪圖晶片新應用的帶動下,沉寂十多年的PCB(印刷電路板)產業,可望成為今年電子股的大黑馬。

 

【本文由財訊授權轉載,完整報導詳見財訊58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