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心理師,我的壓力很大,最近組織變動太多,工作任務又相當棘手,偏偏我的夥伴是一個不辦正事,又很多個人情緒可以鬧的老鳥。職場壓力大到影響我的睡眠、家庭生活,並常常考慮是否要離職。其實,我在這個職場上也是經驗老道,可是沒人能聊一聊甘苦辛酸,憋著一肚子心事,真是覺得很孤單。」

在新頭殼總編的盛情邀請下,筆者綜觀臨床經歷與實戰理論,將心理師的看見,與各位職場多巴胺的讀者分享。以下提供您幾項重要的特徵,讓您慧眼辨識,即早覓得職場好夥伴。

1.時間感

一日之計在於晨,從打卡鐘發出喀擦的那一刻,可否合作的共識,開始檢驗。有人對準時的定義是8點整,有人是某個可容許範圍內,有人是寬以待己、嚴以律人。從準時來判斷,就能決定你們是否有好的開始。

2.人際關係

你喜歡2到4人的小團體夥伴關係,還是喜歡五湖四海皆兄弟的概念。你的喜好與習慣,決定了你們的職場友誼能走多遠。

3.情緒表達

你喜歡對自己人看到什麼就說什麼,感覺什麼就分享什麼;還是你處人嚴謹、內斂壓抑,「幹」在心裡也還是口難開。情緒表達的差異,決定面對衝突時你們的溝通方式,有些人會直接面對,有些人就會開始繞圈繞話,嚴重一點繞到最後沒人能理解他的需求,他也忘了自己的初衷。

職場中很難交到朋友,這是真的。不管學生時代你有多少好朋友,人際互動技巧,多麼精進,進入職場的人際互動,就是不一樣。「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這句話其實寫實又客觀。事實上,該認清的是,公領域的拼鬥競爭好夥伴,和私領域的同樂放縱好夥伴,因為任務目標都不同,已很難是同一群人。 

在相似任務群組的工作領域內,如果能依據上述條件,先找到2~3個時常有相似看法的同仁,可以共處乃至於共事打拼的好夥伴。如此一來,就可能在一周五天、每天至少8小時勞心賣命的生涯中,出現友人同在、吾道不孤的小幸運。

作者:張瓊文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張瓊文臨床心理師   圖:張瓊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