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旅行聽起來很厲害,有種說走就走的浪漫情懷,但如果沒有當過背包客的經驗,要如何踏出第一步呢?背包旅行最重要的是「打包」,好的打包術可以大大減輕負擔,並有效利用空間,同樣的行李,善於打包的人可以讓你背起來感覺更輕鬆,挪出更多空間,我以自身背著登山包在南美、歐洲旅行4個月的經驗,分享背包旅行的優缺點,以及高效率的背包打包術。

背包旅行優缺點

行李箱在平地上拖行方便度遠勝背包,但遇到有高地落差的地形,就不如背包靈巧輕便。圖:謝佳真/攝

比起行李箱,背包旅行能夠適應的地形更多,在歐洲石板路、地面土石崎嶇的路面拉過一次行李箱,便能深刻感受到背包的便利性。背包旅行的最大優點是,在上下樓梯、或地面不平時,機動性遠比行李箱高,別人氣喘吁吁地拖著行李箱上下樓梯時,你可以背著背包翩然走過他身邊,還有餘力拋下一個鼓勵的笑容。

但背背包相對也要付出代價,一個好的背包要價不斐,至少四、五千元跑不掉,相同價位足以購入一個中階好用的行李箱,而且體力的消耗也比拉行李箱還要大,不習慣背重物的人可能需要更長適應時間。

完美打包旅行背包

背包越大,通常本身的空重也會越重,為了節省體力、縮小行李體積,選擇適當大小的背包很重要,而不是越大的背包越好,因此如何高效率利用有限的空間,就成了打包背包最重要的課題。

秘訣一、多向利用空間,填滿它!

我的背包只有53L,要高效率利用收納空間就得想辦法塞滿每一處縫隙。塞滿不是只把東西一層層疊進去就好,除了橫放之外,搭配垂直擺放就能將空間效能利用到最大,善用「三層空間打包法」,不但能井然有序地將行李全塞進一個背包中,還能妥善分配重量,背負大大省力。

三層打包法也是爬山的人常用的收納方式,妥善分配重量,背起來可以節省非常多力氣。圖:新頭殼/製
橫、直擺放,填滿每一處空隙,能高效率利用空間。圖:新頭殼/製

大件外衣可用一個大真空壓縮袋壓扁收納,是背包主要重量來源之一,因此將它垂直放在靠近背部的地方;「攝影器材」是收納相機相關配件的束口袋,女生要帶衛生棉的話,可放置在洗衣袋中,鋪平放在底部。

秘訣二、善加利用外掛

登山包還有一個神秘的隱藏空間,就是頂袋與包包本體之間的空隙,這個空隙可以透過調整帶子長短變大變小,搭巴士的時候把袋子、外套塞在這個空隙之間很牢靠!

大多登山包都會設計多處外掛空間,等於是憑空多出更多置物區。背包底部原先用來掛睡墊的兩條帶子被我拿來放腳架,最外層放頭盔的伸縮網袋被我拿來放鞋子,頂袋則塞禦寒用具,方便隨時拿取。

登山背包會有許多繩子、網袋等外掛空間,善加利用就能收納更多東西。圖:謝佳真/攝
頂袋與背包主體之間的空隙是一般人會忽略的隱藏空間,拿來塞外套非常方便!圖:謝佳真/攝

檢查包包是否紮實打包完成

*背包應該能站起來    東西都放完之後將包包拿起來「抖」一下,想像拿一袋半滿的米抖幾下後米會平均分散至各處平鋪,抖包包就是有類似的作用。一般來說打包良好的背包是可以放手讓它自己立起來的,但有些背包重心設計就是會往前傾斜就沒辦法了。

*包包是否摸起來夠硬  摸摸看包包周邊有沒有太多空隙,特別是側面與底部很容易會出現沒有塞滿的空隙,這些都是可以再調整的地方。假如摸起來多處都能輕易壓下去,建議再重新調整打包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