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南部小鎮(加拉爾蓋萊蒙蒂厄)在6月28日締造45.9度的歷史高溫紀錄,有不少民眾也擔心全球暖化造成的「熱浪」是否會引響台灣,對此,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台灣夏季大多是受「熱帶洋氣團」影響,因海洋調節,不致有極高溫,而台灣有記錄以來,也從未曾符合過「熱浪」的定義。

法國在6月28日飆出歷史新高溫的45.9度,使法國成為歐洲這波熱浪影響下第7個飆出45度以上高溫的國家,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歐洲被氣象上所謂的「阻塞高壓」盤據,兩側則為低壓槽,甚至於發展成「割離低壓」,使得大氣型態變化緩慢,北非撒哈拉沙漠乾熱的大氣,持續向北輸送,帶給歐洲近一週的「熱浪」。

吳德榮表示,阻塞型態已改變,大氣恢復正常的變化。台灣夏季大多是受「熱帶洋氣團」影響,因海洋調節,不致有極高溫,不過偶有「熱帶大陸氣團」由中國大陸移出,帶來較高的氣溫。

吳德榮解釋,因台灣四周環海、海風調節,限制極高溫的發生,台灣有記錄以來,從未曾符合過「熱浪」的定義(世界氣象組織(WMO)定義為日最高溫,高於氣候平均5度,且持續超過5日。以台北站為例須連續5天出現39.3度以上)。與中緯度大陸型的「熱浪」成因不同,熱的程度有很大差距,相提並論並不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