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在國民黨的總統初選政見會,提出他的台灣低薪之謎的論點:技職教育失敗。他並闡述台灣教改失敗造成的結果。這是錯誤的看法。重點有兩個。

教育是向著未來,不是現在。在技術快速更新、產品存活週期很短,又要步入物聯網、AI時代,傳統技職訓練模式所造就的學生或能符合業界目前「畢業即就業」的要求,但所學技術很快就被淘汰,他們就失業,變成經濟與社會問題。這是國家教育最大的浪費!

因此,讓學生進入大學、科技大學接受教育,能應付產業快速變化的未來需求,才是對的。大學入學門檻很低固然被社會詬病良久,但試想若門檻高,讓這些人無法接受更高教育,僅有的高中職教育,能應付未來的社會變化?

其次,資本投資要夠,管理方式要改變。這些大學畢業生之所以無法符合職場老闆需求,一則是產業投資不足,以相對低階機器要讓高階勞動力使用,當然無法讓這些人發揮生產力。二則老闆也不想提供好的工作環境、管理方法讓他們發揮,致使勞資雙方互相抱怨。

世界先進國家都是強化國內投資,產業升級,產生高薪高生產力的工作條件。台灣企業並不促進自己國內產業升級,反而大量資本投向中國。勞工低薪困局原因在此。簡單的說,不是技職教育失敗,反而是長久以來,像朱立倫這種親中政治經貿政策,造成的結果。

作者 : 林修正 /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