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打了1年半,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阪的20國高峰會(G20)碰面了,究竟貿易戰可以宣布休兵了嗎?美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潑了大家冷水,表示美中恢復貿易談判「是非常重要的事」,但是2國短期內仍然無法達成貿易協議,貿易談判完成了90%,剩下的10%可能是最艱巨的任務。

川普會見習近平後,宣布將無限期推遲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同時美國公司向華為銷售產品的限制也予以放寬,目前已經在美國掀起新一波的反對聲浪,包括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他砲轟川普同意改變對華為的制裁,是犯了一個災難性的錯誤,將摧毀他領導的政府信譽,以後沒有人會再把川普政府的警告放在眼裡。

盧比歐還揚言,如果川普轉變對華為的立場,他與其他參議員將提一個新的禁止法案,推翻總統的否決。

放寬對華為的限制,也並不代表可能化解與中國的戰火,柯德洛在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表示,他認為談判還會持續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柯德洛指出,美中在今年5月初已經對貿易協定90%的內容達成共識,但隨後談判破裂,持續7個星期的僵局,剩下最後的10%可能是最艱巨的任務,因為包括網路攻擊、中國強制技術移轉、中國政府補貼等議題,涉及中國堅持的部分,連中國內部都存在巨大分歧,美中短期內,應該還無法達成貿易協議。

柯德洛也不忘替川普辯護,稱放寬對華為的限制不是「大赦」,向華為出售技術的確存在國家安全顧慮,有關單位將仔細審視。

美國總統川普(前排左)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前排右)在G20高峰會碰面,仍未解決美中貿易紛爭。   圖:翻攝自G20 JAPA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