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入侵台灣,不少植物都遭肆虐導致銷毀,傳出農損情形不斷,不過危害農產的秋行軍蟲如今卻被證實可以用來製作疫苗,成為醫學研究上的新發現。

台灣各處遭秋行軍蟲侵害,縣府農業處噴灑藥物以保衛農產作物,中央研究院卻發現秋行軍蟲卻是疫苗研究的「功臣」,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員趙裕展表示,秋行軍蟲是極為熱門的研究領域,研究用的是秋行軍蟲蛹的卵巢細胞,用牠來做蛋白質,可以發展其他用途,如酵素、疫苗等。

根據報導,趙裕展指出,用秋行軍蟲所做的研究好處是昆蟲病毒幾乎不會感染人類,且其體內的昆蟲桿狀病毒生產的蛋白質品質和產量都很好,做出的疫苗很安全,2007年時學界就以秋行軍蟲蛹的卵巢細胞成功製成第一個「子宮頸癌疫苗」,去(2018)年也以此研究登革熱和瘧疾等病媒蚊研究。

趙裕展說,動物試驗皆證實秋行軍蟲的細胞做出的新型流感疫苗品質較好,成效比起目前的疫苗更好,不過雖然秋行軍蟲細胞的應用大有好處,但若是發現秋行軍蟲仍是需要通報防檢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