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衛星七號於台灣時間25日下午14時30分,於美國甘迺迪太空中心,由美國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的獵鷹重型火箭(Falcon Heavy)搭載發射升空,衛星發射173分鐘後,福衛七號的訊號順利傳送至達爾文地面站,台灣自此可以與位在720公里高空運行的6枚福衛七號通聯。

科技部表示,太空中心於發射後,旋即獲得由獵鷹重型火箭所傳回衛星與火箭分離時刻的狀態向量(state vector),並開始進行軌道計算,以做為後續地面站追蹤衛星的依據,同時將結果傳至位於澳洲的達爾文海外站及其他遠地接收地面站,準備接收衛星資料。

福衛七號衛星在發射後 91-107 分鐘成功與火箭脫離,進入高度720公里、傾角24度的圓形暫駐軌道;發射後 173 分鐘(台灣時間20時48分),成功與在高空運行的6枚福衛七號通聯;發射後 378 分鐘,福衛七號軌道繞行第 3 圈,進入台灣地面站的通訊範圍,與中壢和台南的地面站成功正式通聯。

科技部解釋,福爾摩沙衛星七號是台美雙方大型的國際合作案,執行單位是台灣國家太空中心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福衛七號由 6 枚衛星組成,任務目標為監測電離層與大氣層動態,提高天氣預報精準度,從太空守護地球。

而科技部亦公佈福衛七號的未來規劃,發射後 1 個月內,要幫衛星們詳細體檢,進行各項次系統檢查,完成全部功能測試,接著開始調整衛星軌道,此時衛星已經可以接收美國 GPS 和俄羅斯 GLONASS 全球定位衛星的資料,開始分析地球上空溫度、氣壓、濕度、電子密度等資料,並且台美科學團隊將合作進行資料的比對與校正。

而第 7 個月起,福衛七號便可提供全球氣象量測資料,不過那時衛星軌道佈署還沒完成,觀測資料的分布會不太均勻;第 19 個月後,6 顆衛星佈署大功告成,將全部部署到高度 550 公里的任務軌道,從此就可以提供中低緯度均勻分布的掩星觀測資料。

▲福衛七號發射升空影片。 影:取自科技部長陳良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