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空服員罷工進入第三天,交通部林佳龍今(22)日也從國外返台親自坐鎮,並主持應變會議。他在會後受訪時表示,法律訴訟無助勞資和階,再次呼籲勞資雙方重回談判。不過,他也坦言,現行勞動法令制度不夠周全,罷工預告期不夠明確,包括何時可以開始罷工?何時結束?能否罷罷停停?法規應有明確的授權。

林佳龍表示,長榮罷工事件的發展,都符合他出訪之前應變會議的沙盤推演,因此交通部可以很快做出ABC應變計畫,協調各單位支援輸運。而從罷工之後可看到桃園機場秩序良好,沒有太多衝突,尤其對報到旅客的安置、協轉及合併班機等,能在最快時間減少可能的損害。

林佳龍還說,從另一面也看到長榮航空可維持大約4成的運量,從第1天7成5,第2天4成9,今日3成7,也預估在28日之前可維持4成的可執行基本航運能量。

林佳龍也強調,法律戰、輿論戰皆無利於勞資和諧,應減少一些刺激的言行,並再次呼籲勞資雙方能夠回到談判桌,多用點同理心去理解對方,大家能夠異中求同,找出交集,進行有效的溝通跟解決。

林佳龍並認為,勞資爭議並不是大到不能解決,工會所提出的8點訴求,有6點是雙方能找到交集的,他更以華航空服員3年前堅持的「禁搭便車條款」來說,當年華航也提出了折衝方案。至於勞工董事這部分,林佳龍則說,確實對一個民營公司來說,在台灣是沒有這樣實施,也於法無據。

林佳龍也提到,雙方要易地而處,換位思考,才能拉近距離,若都沒信任感,都做最壞猜測,最後就會自我實現,這不僅傷害旅客及社會大眾,而且傷害的也是公司。

不過,林佳龍也坦言,現行勞動法令制度不夠周全,特別是外界所關心的罷工預告期,現行法令是有一點罷工預告的功能,但不夠明確,包括何時開始罷工?何時結束?能不能罷罷停停?法規應有明確的授權。過去因台灣勞資關係大多沒走到這一步,所以法規沒受到重視,但民主社會就應該不斷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