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違章工廠的法案,立法院即將在臨時會闖關《工廠管理輔導法》,環團「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現有政院版提出的條文荒謬,包含無門檻就地合法、特定工廠輔導無限期免罰,將危害國民食安權益;他們也指出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簡任技正兼科長雲瑞龍,為討好違章工廠而自爆政府官員護航違章工廠的秘辛。

日前中華法務會計研究發展協會主辦的「農地工廠重要政策」說明會,雲瑞龍在會中自爆政府官員為討好違章工廠而航違章工廠的秘辛。不僅如此,「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雲瑞龍在會前強調近幾年跟環保團體多有座談,但多半都是在坐著「練肖維」。

雲端龍更聲稱,看到環保團體串連,他覺得需要組成違章工廠的聯盟制衡,甚至主導發起募款,並募到300多萬協助外圍操作修法,強調「募款名單都留在我身邊,這些都是有心的廠商,未來它們來找我,一定要幫他們」,並誇口自己想到了「田園工廠」的名字,還洋洋得意地說:「彰化縣違章工廠協會,能聽嗎?」

「地球公民基金會」批評,這顯示雲端龍將自己「管理違章工廠」的公務拋到腦後。更誇張的是,日前違章工廠聯盟連署了超過十萬人支持政院版修法,並在台北召開記者會造勢,環團說,雲瑞龍也有「功勞」。

雲瑞龍在說明會表示「連署他們一萬五千多個,我們去聯署了十萬個,我跟你說,那個在電腦前鍵盤按到手要被扭到,那個是按出來的,其實他們(環保團體)也是按出來的,大家都一樣啦,但是誰掌握了資訊,誰掌握了先機,誰掌握了發言權,才能夠讓社會政府看到大家的聲音。」

環團批評,身為政府官員,除了抹黑環保團體過去的努力,透過解說議題、向社會大眾說明而來的實質連署,更直接表明自己的連署是「按到手扭到按出來的」,直接表達自己的造假毫不害羞,也令人看傻了眼。

許多違章工廠建在農地上,農委會多次表達捍衛農地的權益,但在《工輔法》修法過程,雲瑞龍說:「我們這個法令的思考過程,就是不斷衝擊農委會的法規,去衝擊現有的土地法規。」環團怒批,「這樣顯然跟國土計畫對幹的說法,是政府修訂法令時的態度嗎?」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許多立委在護航《工輔法》時強調,「特定工廠登記」要取得也需要經過層層關卡,取得後也有很多規範,但雲瑞龍對違章工廠老闆的解釋卻是「現在你拿到特登後,你愛怎麼做就怎麼做,重點不要作高汙染就好,你本來作食品,現在想做金屬加工,做其他,只要低汙染都可以。只要繳交回饋金,2至10萬」

再者,面對就地合法的疑義,雲瑞龍說:「未登記工廠就地納管為原則遷廠為例外,這句話最重要,就是要給大家就地納管。」

「地球公民基金會」批評,這些對於現有《工輔法》修法的解釋,竟是從整個國家負責違章工廠的主責官員口中說出,也難怪大多數民眾不信任政府的管理,更覺得《工輔法》一修,就是剝削合法的人,當守法的人是笨蛋。

立法院本周內,即有可能要將上述護航廠商的政院版《工輔法》闖關三讀。「地球公民基金會」強調,農地違章工廠需有落日、公民訴訟機制要納入、反對就地合法條款、中高污染認定要有農委會、環保署的參與。

最後,「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行政院,必須調整現有《工輔法》的版本,如果連主責政院版的官員都如此跟違章工場說明,很顯然地,這是一個袒護廠商而不願面對農地違法工廠事實的法條內容,守護食安,莫讓「違法賺大錢,用久免罰」成為台灣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