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1)日視察苗栗縣通霄鎮石虎棲地保育現況時表示,請農委會訂定石虎保育相關辦法,對於種植面積或生態受限的農民給予補助,並獎勵友善石虎的措施,以石虎當吉祥物,吸引更多遊客造訪苗栗、南投、台中等石虎棲地。

蘇貞昌指出,關於台灣原生種石虎保育,地方已有重視的聲音出現,顯示台灣民眾普遍具有關心保育動物的意識,因此,藍鵲得以在市區公園現蹤,國家公園復育梅花鹿也獲得成功。

蘇貞昌強調,對於可能影響石虎出入的公共工程興設,必須進行評估,必要時,請加強設置警示措施,讓石虎免於遭受侵擾,也請地方政府多宣導獎勵石虎保育的相關措施,中央會提供地方政府更多獎勵資源,例如給予農民補償,協助設置避免石虎闖入雞舍的保護設施,以取代捕獸夾、毒物。同時感謝在地農民、學界先進及各級民意代表等集思廣益,設法讓人類和動物和平相處,讓事情處理更完善。

現任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人稱「石虎媽媽」的陳美汀表示,她在當地進行研究已15年,瞭解在地居民的心情,也感受到農委會林務局近年為石虎保育所做出的實質貢獻,包括給予補貼及圍雞舍等。

農委會指出,石虎主要分布於苗栗、台中、南投的淺山地區,因為棲地與人類居住區重疊,現正面臨例如農藥的間接毒害、非法獵捕或毒餌、流浪貓狗競爭及疾病傳播、路殺等問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1)日表示,請農委會訂定石虎保育相關辦法,對於種植面積或生態受限的農民給予補助,並獎勵友善石虎的措施。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