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最近對中國貨物增加關稅,已使中國在今年第一季出口到美國的商品陡降152億美元,跌幅12%。然而,《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 Review)卻發現,在此同時中國轉經台灣越南墨西哥銷往美國的商品顯著增加。

《日經亞洲評論》今天(6月1日)的報導指出,雖然某些企業的用意是試圖將中國商品銷往世界其他角落以規避美國的高關稅,但以「假產地」來「間接出口」的可能性也大增。

《日經亞洲評論》從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the U.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以及國際貿易中心(the 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的數據分析美中以及世界其他地區的商品流通,特別是5項跌幅最大的產品:機械及其零件、電子設備及其零件、傢俱、玩具、汽車設備及其零件。中國銷往美國的機械及其零件與電子設備及其零件,因為受高關稅的影響,跌幅尤其顯著。在今年第一季,機械及其零件的出口大跌57.7億美元,電子設備及其零件的出口則大跌44.6億美元。

今年第一季中國銷往美國的這五大項目總共跌了16%,價值122億美元;然而,中國銷往開發中國家,以及從開發中國家銷往美國的商品卻大幅增加,尤其顯著的是經由台灣、越南和墨西哥的出口量。

在2019年第一季,這五大項目從中國銷往越南的金額增加了15億美元,比例上升了20%;從越南銷往美國的金額則增加27億美元,比例上升58%。

在此同時,這五大項目從中國銷往台灣的金額增加了14億美元,比例上升了23%;從台灣銷往美國的金額則增加20億美元,比例上升31%。

這五大項目從中國銷往墨西哥的比例上升了14.3%;經由墨西哥銷往美國的量也上升。墨西哥還在今年3月取代了中國,成為美國最大的商品來源。

《日經亞洲評論》的報導指出,這些發展與一些在中國有生產基地的企業暫停或減少對美國直接出口,並將原料和零件送到亞洲其他國家和墨西哥組裝後銷往美國有關。

一些中國企業也前往亞洲其他國家設廠。越南因為地理位置與中國接壤,勞工又不貴,特別吸引中國的製造業。

中國繞道其他國家對美間接出口也顯著增加。深圳市1家物流公司以每貨櫃1萬7千人民幣的價格從馬來西亞,將貨品運往美國。某些中國企業將零件運到亞洲其他國家,重新包裝後以假產地蒙混過關。

隨著這些行徑日益頻繁,亞洲一些國家也開始擔心,華府會一併對付他們。去年9月,越南政府就沒收了一批其實是「中國製」,但準備假冒「越南製」銷往美國的商品。而川普昨天宣佈對墨西哥所有進口商品增加關稅的部分原因,也是因為墨西哥銷往美國的商品量大幅增加。

《日經亞洲評論》的報導在結論時指出,中國最終可能因為生產線與人員的流動改變而成為輸家。今年4月,中國的總出口量已經降了3%,想靠增加對亞洲和其他地區國家的出口來加以彌補,相當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