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日前獨家報導,蔡英文陣營疑似私下大規模蒐集支持小英的手機號碼情況,並爆出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陳嘉麟向會員蒐集支持蔡英文者手機號碼。爭取民進黨總統提名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日透露,據他了解,不只該工會,各個縣市很多團體都有發生類似情形,呼籲黨內初選一定要公平、手段正當,才有辦法取得國人信任。

賴清德上午於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賴清德守護台灣」記者會,由於民進黨內總統初選預計本月10日至14日進行民調,賴也提出「台灣保證賴清德」、「賴清德保證台灣」論述,提出自己與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及總統蔡英文的不同,以及優勢。

賴清德表示,他會選擇出來參選是因應基層要求,因基層擔憂不僅2020選舉,民進黨失政權,甚至會葬送台灣主權、民主,儘管經過許多波折,辦法也被更改,但他仍堅定信念、不為橫逆,不改初衷參選下去,也終於走到了將進行民調的關鍵時期。

賴清德指出,「台灣保證賴清德」,指的是自己生於台灣、長於台灣、喝台灣水、吃台灣米、在台灣受教育、受到台灣社會栽培,一路從擔任醫師、國大代表、立委、台南市長、行政院長,感恩台灣給他機會完成理想、報效國家、服務人民,他的三原則就是:對台灣這塊土地的使命;台灣優先、人民至上的信念;及生於台灣、長於台灣、死於台灣,生死也會跟台灣一起。

此外,賴清德也提出「 賴清德保證台灣」,意指自己若選上總統,將保證台灣主權完整,台灣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同,並維持民主、自由、人權的生活制度不被破壞,保證台灣持續發展經濟、建設國家,保證台灣人民未來選擇前途的權利,保證台灣跟中國之間「兩岸和平發展」、不會兵戎相向,保證台灣在亞太區域和平方面扮演積極角色,拓展台灣國際發展空間。

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及爆出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陳嘉麟向會員蒐集支持蔡英文者手機號碼情況,賴清德說,初選一定要公平、手段正當,這樣民進黨才有辦法取得國人信任、贏得支持。不過,據他所知,其實還不是只有台灣石油工會,各縣市很多團體都發生類似情況,希望黨中央了解清楚,當事人也對外說明清楚,解決社會大眾疑慮,若社會對民進黨初選產生疑慮,這絕對不是民進黨福氣,恐產生重大影響。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日召開「賴清德守護台灣」記者會。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