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一名吳姓退休警消幹部,與妻子共同照養社會處通報安置的兒少個案長達10年之久,然而卻在去年7月涉嫌性侵安置其名下的少女(A女),今年3月已遭起訴。且更令人震驚的是,此吳姓男子不僅擔任過里長,竟還是知名的反年改大將,爆出如此的醜聞,已經在地方上鬧得沸沸揚揚。

彰化縣議員黃盛祿今 (31) 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吳姓男子曾任「彰化縣軍公教聯盟召集人、彰化縣消防局已退休分隊長及全民執X黨黨主席」,在案發當時還是擔任和美鎮竹營里前里長,這起案件足見縣府社會處對於申請寄養家庭的調查與審核上環節不夠完善,且辦理社工寄養訪視及督導未徹底落實。他十分憂心「寄養家庭」成為送羊餵「狼」的溫床。

彰化社會處證實了黃盛祿的說法,透露吳男的寄養家庭照顧人資格經社會處審核通過,10年前開始與妻子共同照養社會處通報安置的兒少個案,至案發為止,其夫妻共照養10多名少年及少女,由社會處支付每名每月2萬2000元至2萬7000多元經費,他們完全料想不到吳會發生此事,也感到非常遺憾,但同時強調,這是「特殊個案」。

性侵一案源於去年7月,社工在家庭訪視過程中驚覺,已在吳姓男子安置近2年的A女,有已遭吳男性侵的可能。報警後便立即展開調查,吳姓男子已在今年3月被起訴。社會處科員指出,社會處立即撤銷吳男照顧人資格,A女目前安置於其他家庭並接受心理輔導。

吳男過去因年金改革頻頻率眾上街,「反年改抗議」幾乎無役不與,曾上電視為自己辯論。自9年前從消防隊退休後,領每月6萬8000元的退休俸,又擔任過2屆里長,月收入逾11萬元,還有2棟房子收租金,退休已有百萬年薪,今又爆出他是寄養家庭照顧人,每月向政府領有數萬元的安置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