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已經下令員工取消與美國聯絡人的技術會議、限制員工與美國人工作來往,並將其在深圳總部工作的美國員工送回美國。

報導引述華為首席戰略架構師黨文栓表示,在川普政府將華為及其68家關聯企業列入黑名單後,在華為總部從事研發工作的美國公民已經於兩週前被送回了美國。

華為這項決定公布相當突然,報導說,這使一個正在進行的研討會被倉促解散,美國代表被要求交出筆記型電腦、關閉網路並離開華為辦公區。

由於美國要求供應商必須獲得政府許可證,才能向華為出售零組件。華為還花了數天時間對其在中國和美國的辦事處彼此溝通的方式進行重大調整,以確保所有的互動都符合出口管制實體清單(Entity List)。

黨文栓說,華為還在更廣泛地限制員工與任何美國公民之間的交往。

報導說,華為一直在檢查來其園區參觀的外國遊客是否持有美國護照,並警告那些持有美國護照的人,他們的私人談話不得涉及任何與技術相關的話題。

一名美國公民收到了華為一名長期業務聯絡人發來的訊息,稱將推遲所有聯絡,直到另行通知。訊息中寫道:「由於我方規定,我們不允許與美國公民會面討論與技術相關的事務。」

Holland & Knight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庫魯休斯(Eric Crusius)認為,將美國和中國業務分離可能可以孤立美國業務,但從另一個角度看,「華為似乎正在把自己與世界其他地區隔絕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