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位於紐約的人權團體「人權觀察」昨(30)日表示,中國政府應為「六四天安門事件」屠殺示威者的事件負責;並呼籲中國政府,應停止騷擾悼念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維權人士,及當時的罹難者家屬。

1989年4月15日,北京天安門廣場上單純悼念胡耀邦的活動,轉變以「追求社會平等、開放言論自由」為主要訴求的民眾運動,在中國政府的鎮壓下,導致成千上萬名民眾死亡,這段歷史仍是中國不願正視的秘密。

「六四屠殺三十年後,中國當局仍未承認暴行,也沒有賠償死難者及其家屬」人權觀察中國部研究員王亞秋說。「掩蓋六四真相、在全國加強高壓統治,只會激發維權人士追求人權與正義的決心。」

人權觀察表示,中國政府從未承認屠殺責任或依法追究官員殺人罪責,也不願對事件進行調查,或公佈死難、受傷、強迫失蹤和判刑監禁的數據。在三十週年臨近之際,中國政府加強警戒,防範悼念活動。人權觀察也敦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中國政府,應儘速解決與六四事件的人權侵犯問題,公開並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三十周年。

人權觀察呼籲,中國官方應尊重言論和集會結社自由的權利,停止對質疑六四官方說法的人士進行騷擾和任意拘留。此外,應允許對六四天安門事件進行獨立的公開調查,儘速將調查發現與結論公諸於眾;並應調查策劃或下令,非法使用致命武力驅散和平示威的政府官員和軍職人員,予以適當起訴。

「八九民運的精神仍在當年參與者和新生代維權人士的心中燃燒,他們奮鬥的目標是讓中國更加公正。」王亞秋說。「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當認識到,儘管面對排山倒海的迫害,對問責和人權的要求依然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