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華人民主學院等數十個台灣民間社團將於64日晚間7時到9時,共同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舉行「紀念、抵抗--中國六四事件30週年紀念晚會」。同時也邀請前總統馬英九、現任總統蔡英文以及有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的參選人與會,並簽署承諾書。

華人民主學院董事長曾建元今(31)日表示,30年前六四事件發生時,就在中正紀念堂,台灣也正在聲援中國的學運。台灣以普世價值關懷中國的人權,並以此來檢驗台灣的主要政黨能否抵抗來自中國的龐大壓力。

主辦單位指出,此次晚會以「銘記六四、抵抗專制」為主題,喚起世人對六四屠殺的記憶,聲援中國、香港自六四以來爭取民主的抗爭,並提醒台灣人民必須承續百年來的抵抗精神,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生活方式。

晚會訴求的內容包括「追究屠殺罪責」、「聲援中國與港澳民運」及「護衛台灣民主」。

主辦單位除了邀請2020台灣總統擬參選人參加外,也邀請當選總統前曾長期聲援六四馬英九與會,只不過,馬目前還沒答應要出席。曾建元指出,但30年前主持聲援晚會的導演虞戡平則已經答應將出席。

同時,曾建元表示,這次晚會主持人則為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及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並邀請到六四歷史見證者吳仁華、吳祚來、陳破空、李曉明、中國人權律師騰彪等人。

曾建元表示,對中國政策一向是台灣朝野政黨激烈辯論的焦點,他期待未來的總統能守護台灣民主,並推動中國大陸的民主化,因此這次也規劃邀請目前已經表達參選意願的總統候選人並簽署下列聲明:

我譴責:中華人民政府1989年武力鎮壓民主運動,造成六四慘案;

我要求:中華人民共和國立即公佈六四真相,向受害者及及家屬道歉並賠償,並追究當年決策與執行官員的罪責;

我承諾:將持續以具體行動關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主改革。

所謂六四事件是指,1989年四月,北京各大學學生遊行悼念病逝的改革派領導人胡耀邦,要求民主自由、反對貪腐,佔領天安門廣場並絕食抗議。學生訴求普遍獲各大城市學生和市民響應,匯為八九民運。當時中國領導人鄧小平為保中共政權,下令開槍清場,部隊沿街掃射,於64日凌晨前後造成至少數千人死亡。事後中國政府並在全國搜捕民運人士,至今「六四」仍為當局禁止言說的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