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近日悠哉訪問日本,對美中貿易戰表現並不特別在意,根據外媒以及外資圈評估,川普希望將貿易戰成就為其連任利器,《BBC中文網》引述經濟學人智庫學者看法表示,G20期間美中之間很可能簽署協議,防止貿易戰進一步升高。而瑞銀證券則認為,雙方今年內應該可以達成協議,但也不排除貿易戰延長戰線造成長期威脅。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美國重視的問題共有八項重點,這些要求包括:一年內減少貿易順差1000億美元,之後一年再減少1000億美元;停止《中國製造2025》中對先進製造業的補貼;接受美國對《中國製造2025》產業的潛在進口限制;實施「直接的、可驗證的措施」,阻止網絡間諜入侵美國商業網絡;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接受美國對中國的敏感技術投資的限制,並不進行報復;將目前10%的平均關稅降至與美國相同水平(3.5%);開放服務業和農業。此外,美國還要求,兩國須在每季度共同審查進展情況。 

報導指出,從目前美國祭出制裁策略都不脫上述八項重點,中國即便在一些核心結構性問題上有所讓步,但以往中美每輪談判後,往往由外交部或商務部的發言人表達觀點,不過這輪談判後,中國副總理劉鶴在美國卻立刻對媒體闡述了中美貿易磋商的三個主要分歧點:包括是否取消關稅,中方認為,關稅是雙方貿易爭端的起點,如果要達成協議,那麼關稅必須全部取消。這不只是經濟問題,而且涉及到更多的問題。其次是

採購問題,雙方在阿根廷見面時形成共識,當時形成一個對數字的初步的認同,那麼究竟數字數多少,現在雙方有不同看法,中方認為這個事是個很嚴肅的事,不能輕易改變。最後,協議內容平衡性,對中國而言,因為任何國家有自己的尊嚴,所以協議必須平衡,在這個問題上中國現在還需要時間。 

分析人士認為,中方提出的分歧點恰恰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不願意讓步的「底線」。

不過,經濟學人智庫分析師馬志昂(Nick Marro)認為,為了防止貿易戰進一步升級,美國和中國會達成一份協議。協議簽署的時機很可能是6月28日-29日的大阪G20峰會期間,川普和習近平兩人會面的時候。

報導指出,「這一判斷主要來自認為川普希望達成協議,以使他在2020年連任的可能性最大化,控制關稅對美國經濟的影響;最終獲得一場外交勝利。」

而瑞銀證券在一份研究報告中則指出,目前基凖預測依然是中美雙方可能會在年內達成貿易協議,短期內貿易戰不會進一步升級,但長期來看全面貿易戰的風險已經顯著增加。尤其是種種跡象顯示,中國正在準備一個長期因應美國挑戰的計畫,因此也不排除戰線持續延長對經濟可能帶來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