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有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中風、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是健康的危險因子、更是目前全球疾病排名的首位,根據衛福部106年統計,高血壓相關疾病在台灣前10大死因就占了三位,而衛福部今(22)日公佈,18-29歲青壯族群有超過3成未量血壓,且18歲以上民眾平均每4人中就有1位罹患高血壓,呼籲民眾自年輕時期起定期測量血壓,以保障個人健康。

依據衛福部資料,18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達25.06%,平均每4人中就有1位罹患高血壓,盛行率與年齡增長成正比,另根據衛福部調查結果,18歲以上民眾對血壓值認知錯誤率達35%,其中以18-29歲年齡群的錯誤率(40.2%)與不知道(17.7%)所占的比率最高,且有34.2%ㄧ年內未量血壓,顯示年輕族群對血壓值的正確認知及定期量血壓的行為仍待加強。

國健署表示,該署自106年起辦理「血壓量測月」活動,而今年「血壓測量月」比照去年,民眾可至住家附近貼有「血壓諮詢藥局」標籤的藥局量血壓,更特別增設居家血壓量測方式,民眾可於家中量測血壓後,經由QR code連結方式上傳血壓值,共同參與高血壓防治行動。

國健署提醒,高血壓的成因是多面向性的,若有高血壓家族史,又屬肥胖體型者,最好善用生活周邊的血壓站養成定期測量血壓習慣,更要從年輕時開始調整健康的生活型態,例如採低油、糖、鹽及高纖飲食,拒菸酒、適度運動,才是做好血壓管理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