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引起的熱傷害,輕微則頭暈、嘔吐,嚴重恐造成死亡,而近日隨著夏天的到來,中央氣象局也針對部分地區發布高溫特報, 只要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曬,又缺少水分,是很容易引起中暑的,所以平時應保有防曬與補水的觀念,才能在炎炎夏日中過得平安又快樂。

空氣不流通也會中暑!這些高危險群要注意

不是在烈日下工作的人最容易中暑!其實只要在酷熱、酷熱、潮濕、空氣不流通的環境下活動,不管是戶外或室內,都有可能中暑,若遇到炎炎夏日,建議減少或避免出門。

國軍桃園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表示,老年人、肥胖者(體重大於85公斤)、有慢性疾病患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肺炎、皮膚病等)、睡眠不足、體質耗弱、缺乏水分、情緒緊張、劇烈運動或是藥物導致排汗不良等,都是中暑的高危險群。

如果戶外工作無法避免,工作時就要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只要一出現頭暈、胸悶、噁心、嘔吐等情形,就應該立即停止工作,到陰涼處稍事休息,並補充水分。如年輕人喜愛在陽光下運動,只要適時補充水分、鹽分,減少暴露在烈陽下時間,也可以運動的很健康。

吹冷氣就不會中暑、吃冰能解渴?大錯特錯!

戶外運動、工作都是中暑的高危險群,但整天都待在冷氣房裡,也會中暑嗎?健保署指出,其實不管是在太陽底下曝曬,或是長時間待在悶熱的環境中,若突然躲入冷氣房中,或臨時外出買便當、飲料,在一熱一冷的刺激下,皮膚上的毛細孔血管會因遇冷而急遽收縮,導致體內高熱無法藉由發汗散熱出去,整個人便會感到頭昏、倦怠、沒有精神,食慾不振或盜汗、噁心。

長期待在冷氣房也要小心,冷空氣會讓體表毛細管、汗腺收縮,汗水無法排出去,就無法發汗,不利於體內散熱,長久下來,體內太熱,沒有透過流汗來調節體溫,一樣容易中暑,因此,夏天還是要適當流汗,才健康!

除此之外,也有許多人認為喝冰啤酒或吃病就能消暑,大錯特錯!健保署解釋,其實這都只是一時解渴,吃越多冰、喝越多啤酒,反而會愈來愈渴。白開水可說是最好的飲料,同時也要注意不要攝取含過多咖啡因或酒精的飲品。

中暑先別慌!謹記急救五步驟

如果發現身邊有人中暑,先別慌!這時應採取的急救措施,即:「陰涼」、「脫衣」、「散熱」、「喝水」、「送醫」等簡單五步驟。

一、陰涼:
迅速將病患移到陰涼、通風的地方,同時墊高頭部、身體躺平。

二、脫衣:
除去多餘衣物,解開衣扣,以利呼吸和散熱。

三、散熱:
除了搧風,可用沾濕的冷水毛巾替患者擦拭身體或頭部,幫助散熱。

四、喝水:
輕微中暑者,短時間內會清醒,再給予水分、食鹽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如:運動飲料)即可。

五、送醫:
若患者5至10分鐘仍未恢復意識,一定要趕緊送醫處理,尤其有慢性病史和曾中風者及年長者,更要小心。

健保署表示,熱傷害最重要的處置就是快速的「降溫」,若人體長時間處於高溫狀態,許多生理機能就會出現障礙,進而引發嚴重的後遺症,所以即時的應變與處理非常重要,才能平安渡過炎炎夏日。

熱衰竭與中暑的比較   圖:健保署/提供

熱衰竭與中暑的照護方式   圖:健保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