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5月6號是立夏,也就意味著夏天的到來,雖然梅雨季也伴隨夏天一同到來,不過這週隨著鋒面的離開,全台暖熱,中央氣象局也發布高溫燈號,若長期曝曬在大太陽下,可能因為酷熱而中暑,中暑會導致頭暈、休克,嚴重恐怕會死亡,然而預防中暑等熱傷害也是撇步的。 

酷熱導致體溫上升!頭痛、呼吸加快都是中暑前兆

中央健保署指出,中暑是一種受空氣高溫濕熱影響,而造成體溫異常升高所產生的不適。倘若長期處於酷熱的高溫環境,或過度運動,隨著體溫上升,感到噁心、頭痛、暈眩、臉色蒼白,甚至神智不清、脈搏微弱、呼吸逐漸加快,就有可能是中暑的前兆。

為了因應高溫環境,我們的身體原本會自然而然作出一些生理反應,例如:不停的排汗或增加呼吸次數等,來調節控制體溫,但是,當環境溫度持續升高,超出身體的調節功能,體溫在無法控制下,隨著外界氣溫上升,就容易導致熱衰竭、熱痙攣、熱昏厥或中暑的現象。

熱傷害會引起這些症狀!中暑嚴重恐死亡

熱衰竭、熱痙攣、熱昏厥都是因高溫而產生程度不一的熱傷害,也是常見中暑的原因。這些都是因為處於高溫環境,卻沒有及時補充水分和鹽分,導致脫水、散熱困難等熱症候群,其中又以中暑最為嚴重,也最致命。健保署列出四種因高溫引起的熱傷害:

一、熱昏厥:
較輕微的熱傷害症狀,因皮膚血管擴張,以致大腦的血液較少,而造成昏厥。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降溫和補充水分、鹽分。

二、熱痙攣:
熱痙攣是在劇烈運動下大量出汗,因為水分及電解質流失,導致血中鈉、鉀離子濃度降低,而引起肌肉抽縮疼痛。發生部位以小腿後方的肌肉群和劇烈運動的肌肉群為多,由於連續發作的可能性極高,最好不要在高溫環境下從事太過激烈的運動,運動時間也不宜過長。

三、熱衰竭:
熱衰竭也是因為高溫環境悶熱,出汗太多,而造成體內水分及鹽分流失。症狀包括虛弱、蒼白、倦怠、頭暈、噁心、頭痛、昏倒等。處理方式是儘速將患者移至陰涼處、除去多餘衣物、側躺、以冷水潑灑或擦拭、搧風、補充水分、送醫,若不即刻處理,則有可能導致中暑。

四、中暑:
中暑是熱傷害最為嚴重的一種,特徵就是體溫常高達攝氏40度以上,其他包括:皮膚乾燥紅熱而沒有出汗、頭暈、心跳過快、抽搐、休克等。若延遲治療就可能造成中樞神經系統及多重器官的永久性傷害,甚至導致死亡。

預防中暑hen簡單!減少曝曬、補充水分

想要預防中暑,不被高溫擊倒,其實很簡單!健保署表示,首先要以減少暴露於高溫下為優先,其次做好防曬、補充水分、寬鬆淡衣以及食用消暑的食物,都是預防中暑的好方法!

一、減少曝曬:
避開烈日,減少於烈日下活動,尤其在上午10點至下午2點應儘量避免。

二、做好防曬:
出門記得備好防曬工具,如果必須外出,一定要撐陽傘、戴遮陽帽或太陽眼鏡,並儘量走在騎樓或遮陽的地方為佳。

三、補充水分:
隨身攜帶水壺,以備不時之需,隨時補充水分,不要等到渴了再喝。

四、寬鬆淡衣:
外出時穿著儘量選用棉、麻、絲質衣物,並以寬鬆、透氣、淺色為佳,以免吸收過多紫外線。

五、消暑食物:
預防中暑還可多吃新鮮蔬果,如:西瓜、哈密瓜、香瓜、葡萄等水果,以及絲瓜、苦瓜、冬瓜、蘆筍、小黃瓜等蔬菜,另外,像綠豆、薏仁,也是不錯的夏日消暑甜品。

熱傷害會引起這些症狀!中暑嚴重恐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