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動機車品牌Gogoro日前發表號稱國民電動車的Gogoro 3,發表會上,執行長陸學森說明Gogoro 3採用PP環保塑膠材質,PP材質的優點有環保可回收、不怕刮傷等。在初期有不少網友指稱,同樣是塑膠到底哪裡環保?甚至說「太陽曬過一段時間就脆化、褪色了」。真的會這樣嗎?

首先,我們先認識聚丙烯PP這個材質。官方說明,採用通常在食品器皿使用的無毒五號塑膠材質 PP(聚丙烯,Polypropylene)打造車輛外殼,因為回收編號為5號,因此又名五號塑膠。官方表示,PP有韌性更強且不易破碎的材質特性,受碰撞時不會直接裂開,彈性較佳;事實上,日常生活有相當多的PP材質,例如最典型的豆漿瓶、以及較大的水桶。在汽車工業上則常用於汽車保險桿、一般機車的踏板。

台灣電動車品牌Gogoro發表新車Gogoro 3。圖:葉立斌/攝

Gogoro產品經理Yuwei表示,他們在幾年前就發現這個材質,在這次決定推出國民電動車後,他們認為「時候到了」,因PP材質的優點除了前述的不易碎裂外,更無須化學烤漆噴塗,若車殼表面有磨損,車殼內部與車殼表面皆為同色,不用因為掉漆而心疼。這個擁有不怕刮傷優點的材質,能夠令騎士更無煩惱地騎這輛車。

Gogoro發表新車Gogoro 3。圖:葉立斌/攝

PP 的開發製程難度相當高,為了避免色差,必須在調色過程中反覆調整與驗證,是生產製程技術上的一個重大突破。此外,業界塑膠車殼的日照測試平均約在 600 小時以內,Gogoro 的 PP 零件則測試至 1,000 小時,車殼全數通過考驗。當然,在車殼中的抗UV材質也能防止褪色,這項測試過後,這些車殼沒褪色,更沒有被曬成粉末狀。

Yuwei提醒,如車體有貼紙或噴漆,會造成回收的困難;加上原本車身顏色就很漂亮,這次更推出檸檬等7種顏色供不同喜好的人選擇,所以不建議粉絲多加裝飾,「原本的樣子最美」。

另外,Gogoro 3也不如Gogoro 1提供個性車殼更換,因為品牌定位上不同;未來將根據市場導向與定位選擇不同的材質,PP材質有機會繼續沿用。

日前Gogoro 3發表,圖為Gogoro執行長陸學森。   圖:葉立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