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汪洋今天在北京會見第5屆全國台企聯成員並發表講話,由於部分談話內容,與他日前在北京閉門會見兩岸媒體代表時遭外流、且引起議論的講話內容一樣,因而引起現場媒體側目。

值得注意的是,汪洋在發表前述談話之前,還特意告訴現場共計300餘名台商和媒體,接下來的談話「我要有稿子了」。

汪洋在今天的談話中首先要求全國台企聯成員把握住「觀大勢、明大義、出大力」這9個字,包括所謂「認清祖國必將和平統一」、堅持「九二共識」與「反台獨」、大力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在講述觀大勢時,汪洋提及中美貿易戰。他說,為了遏制中國發展,美國發動貿易戰,給大陸發展和兩岸經貿合作帶來一些衝擊,但狂風暴雨可以掀翻小池塘,卻掀不翻大海,大陸經濟穩定發展的基本面,並沒改變。

汪洋指出,中國也預測,貿易戰打起來後,對大陸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肯定會有影響,但「頂多是一個百分點左右」,反正美國人可能也是會殺敵一千自損八百,這可能就是要扳一扳手腕。

在講述明大義、堅持「九二共識」時,汪洋又說,近期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動作頻繁,台灣有些人希望美國介入,把「寶」押在外國勢力身上,這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他認為,「明眼人都知道美國只是把台灣做為一個棋子,很難想像美國會為了台灣與大陸開戰。」

汪洋表示,不反對企業因結構調整成本變化,轉移生產能力,但大陸城市的市場和產業基礎,仍可為台企創造廣闊空間。美國發動貿易戰,是低估中華民族的韌性和學習能力。而中國在一次又一次被唱衰的過程中,不僅沒垮,還一次次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