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全面開花」,中國官民發聲口徑一致批美,重現數月前「以牙還牙」的「霸氣」。美國總統川普今又「火上加油」,簽署行政命令,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把華為等中國通迅科技巨頭擋在門外。與台灣有關並不時上演的戲碼,還包括派遣軍艦常態化進入台灣海峽。外媒形容,中美關係幾十年從未有過像現在這樣緊張,也是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從未出現過的孤立境地。那麼,習近平還能挺多久?

法廣(RFI)今(16)日認為,從幾個月來中美貿易談判的曲曲折折來看,一切都取決於習近平的個人意見,黨內似乎基本上不存在集體協商的可能。「定於一尊」,剛愎自用,中美貿易戰打到今天,凸顯中美制度天壤之別,也把習近平的專制人格凸顯出來。

但是,根據《南華早報》12日報導,中共內部一些有影響力的鴿派,反對習近平在中美關係問題上蠻幹,這些人中不少是紅二代、退休高官。他們要求當局重新審視對美國的總體戰略,呼籲「中共領導層進行政策調整」。

報導並指出,習近平之所以引起中共黨內越來越多的擔心,關鍵在於他不僅拋棄了鄧小平的韜光養晦,把前輩領導人幾十年培植的中美關係搞壞,還在於他改變了鄧小平唯一的一項政治改革---國家領導人任期制。廢除任期制,「只有一條道走到黑」,這讓黨內溫和派人士感到恐怖。

報導稱,當貿易談判步步深入,觸及到改變中共經濟方式的時候,「習近平的盲目自大再次充分顯示出來,他自以為保政權說不定其實在削弱這個政權」。「一切後果由我負責」這句話,像一包炸藥,在人們看到終結貿易戰的希望的關頭,推翻之前談判達成的方案,貿易戰全面爆發。

觀察人士梁京指出,「美中兩國貿易戰打多久,關鍵因素只有一個,那就是看習近平在最高權位上能撐多久」。換句話說,「習近平不僅把自己的生死押上,也把黨國的生死押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