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韓國《東亞日報》的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昨(15)日晚間在北京觀賞了韓國明星、人氣歌手Rain(原名鄭智薰)參與的大型演出。有分析稱,中國從2016年韓國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THAAD)起所實行的「限韓令」,出現解除的積極信號。

《東亞日報》今(16)日報導,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15日當天的開幕式後,晚上在北京奧運體育場(鳥巢)舉行亞洲文化嘉年華演出,Rain也參加了這次演出。這是中國實施「限韓令」後,韓國人氣歌手時隔3年多首次登上中國的大型演出舞台。

除Rain外,成龍、王力宏林俊傑等香港、台灣、新加坡、越南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藝人及團體也參加了當天的演出。

報導提到,作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節目之一,中國舉辦的亞洲電影節共邀請了韓國電影《牛鈴之聲》、《西便制》及《江邊酒店》三部影片。

報導並引述了主管電視、電影、內容等的中國廣電總局透露,中國騰訊影業公司將正式翻拍韓國電視劇《請回答1988》,並從6月起開拍。

中國一直否認「限韓令」的存在,但從韓中薩德矛盾爆發的2016年起,中國電視台或視頻網站播放最新韓國電視劇、韓流明星在中國進行商業演出或出演電視節目、韓國電影在中國上映等均受阻撓。

根據北京消息靈通人士的說法,韓國電視劇播放、商業演出、韓國電影上映等仍然受阻,因此,還難以看作是「限韓令」已被解除。但韓國人氣歌手在習主席面前登台演出,是今後解除「限韓令」的積極性契機。

習近平當天上午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的主題演講中表示:「中國希望與各國實施亞洲電影電視的交流與合作計劃」,「為促進亞洲經濟發展和增進亞洲人民友誼作出更大貢獻,中國願意與各國一道實施亞洲旅遊促進計劃」。

有分析認為,目前北京等部分地區只允許通過線下銷售旅遊商品,因此,目前仍然維持的「赴韓國團體旅遊的限制」遲早也有可能會被完全解除。

5月15日晚上在北京奧運體育場(鳥巢)舉行亞洲文化嘉年華演出,台灣歌手王力宏演唱時的神情。   圖:翻攝自央視直播視頻

金曲歌王JJ林俊傑,昨晚也參與了北京奧運體育場舉行的亞洲文化嘉年華演出。   圖:翻攝自央視直播視頻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15日當天的開幕式後,晚上在北京奧運體育場(鳥巢)舉行亞洲文化嘉年華演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場致詞,並和夫人彭麗媛一起欣賞節目。   圖:翻攝自央視直播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