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成龍說他「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日前,在愛情長跑後的許志安、鄭秀文「香港演藝圈最後一個童話」也令人幻滅,當事人或是旁觀者可以說這就是外遇、就是出軌,因為他們的行為已經逾越分際,但對於那些沒有超出肢體界線的關係,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定義。

「我們只是網友/同事/鄰居,但我們互相關心、無話不談靈魂彼此契合」、「他/她比較聽得懂我說的東西與想法,所以很多事我們會一起聊,每次見面前都有一種約會的期待感與興奮感,我也很在意對方的回應,但我們沒有親密接觸,畢竟我也有另一半,只是我會很想見面」,有人說這就是精神外遇,有人卻不這麼認為。

有親密接觸、性關係的肉體外遇比較容易理解,精神外遇則是指不具有親密接觸、性的關係,若從英文的emotional affair一詞,可能會更容易理解精神外遇,對於關係外的第三人投注更多甚至過多的親密情感,但不是與性有關的,並進而與第三人開始有只屬於彼此的秘密,有時候可能還會對伴侶說謊、欺騙,或是突然出現的罪惡感。但這樣的關係與異性好友仍有所區別。

當精神外遇發生,一開始也許會被隱藏得很好,在伴侶察覺事有蹊蹺時,當事人也許可以用各種理由去合理化自己的行為,例如:「好朋友」,但原有的關係會因此受到影響。如果真的想維繫原本的關係,與伴侶共同面對關係的變化,也是修復關係的必經之途。

1.我們的相處有問題嗎?

在不同類型的外遇中,有些伴侶在日常的生活互動中,可能因為生活瑣事、價值觀、親密關係等因素而有摩擦,然而,有時並非當事人原有的關係出現問題,他們沒有太大的生活變化、沒有劇烈爭吵、也不是不愛對方了,但突然就被第三人吸引。一段關係發生問題,通常不是單方面的因素,而是互動的結果,是否在相處的過程中,因為親密需求、溝通等因素漸漸使關係產生變化,卻不自知。

2.彼此對伴侶、關係的期待與現實差異

在心理治療的過程中,當事人常常能很自然地與我討論對關係與伴侶的期待、自己的困難,但在面對另一半時,許多話都無法自然說出,有時候是害怕自己讓伴侶失望、有時是擔心伴侶對自己的想法,有時甚至是無法被明確說出的感覺,此時不妨靜下來釐清自己的想法與感受。

3.盡量維持開放與坦誠的態度

為什麼有些話在伴侶面前就是說不出口?有些感受、有些情緒不能自在表達?一段安全、穩定、親密的關係,是可以讓伴侶雙方互相照顧與成長,彼此理解正面臨的困難與感受,取代評價對方的表現,才能讓雙方自在地表達真實感受。

4.與「好朋友」保持距離

讓這位「好朋友」知道,因為這段友誼已經讓你原本的婚姻或是戀愛關係出現問題,保持距離是你需要做的事,但不是不再關心彼此,而是讓你可以將更多的時間用在維繫重要的關係,相信對方若真的是好朋友,肯定也會支持你的做法才是。 

作者:洪梅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臨床心理師洪梅禎。   圖 : 洪梅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