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於1958年的台灣省議會議員會館即將變身為「古蹟旅館」!台中市霧峰區農會在今年1月取得會館經營權,投入2000餘萬元進行整修,連同既有的餐廳、咖啡廳,統稱「議蘆會館」,5月11日將由立法院長蘇嘉全主持剪綵後,正式與國人見面。

「議蘆會館」坐落於台中市霧峰區台灣省議會紀念園區內,前身為議員會館。1958年5月台灣省臨時省議會隨省政府遷至中部,落腳在當時的台中縣霧峰鄉。除了有議事廳,另在一旁興建了兩層樓的「議員會館」,並由當時議長黃朝琴題字,做為全台各地省議員開會期間休息住宿之用。

1998年政府實施精省,省議會裁撤,另成立台灣省諮議會,原省議會園區改為立法院中南部辦公室。2018年7月1日,行政院宣布省及機關預算歸零與去任務化,不再編列員額與預算,行政組織員額移交立法院。

台灣省諮議會走入歷史後,原址命名為「台灣省議會紀念園區」,由立法院管理,這裡同時在2008年已列為台中市市定古蹟,園區內還包括議政博物館、議員會館、朝琴紀念館及公園綠地、後山步道,是全台唯一的議會園區。

原位於會館一樓的省議會餐廳早在十多年前即委由霧峰農會經營「田媽媽議蘆餐廳」,食材多來自在地,口碑極佳,是在地人公司團體聚會或家庭聚餐的好所在。

立法院長蘇嘉全於2016年2月就任後,即強調應活化省議會紀念園區,並將園區的文化資產與霧峰在地觀光資源相融合,讓更多人來到霧峰體驗當年台灣省議員為民喉舌、推動民主的過程,也讓大家不會忘記因為有前人的努力,台灣才能擁有這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

經過公開招標,由霧峰農會取得經營權,總幹事黃景建不計代價委由專業設計團隊將原大廳、餐廳、交誼廳等空間重新規劃,但以保留原貌為前提,已經投入了超過2000萬元,創造40個就業機會,期待年產值可超過3000萬元。

執行長邱世強說,園區由入口處的椰林大道進入,沿途會行經水池、涼亭、紀念館等各式景觀建築,直至後山步道登高,舒適宜人的環境是民眾悠遊的好所在。議蘆會館有80間客房,中餐廳、咖啡廳,10人及60人的多功能會議室各一間,兩座網球場、一間室內桌球室,試賣期間已經有在地的企業來此舉辦年度教育訓練,這裡交通方便,周遭著名景點包括霧峰農會酒莊、民生故事館、林家花園、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光復新村、地震紀念館,霧峰農會相當有信心可將這裡經營成為中台灣最具獨性的文化觀光景點。

省議會紀念園區環境優美。   唐復年/攝

省議會議事廳已成古蹟。   唐復年/攝

變身過的議蘆餐廳,現代化的風格中仍保留了格窗、圓石柱的古樸味。   唐復年/攝

議蘆咖啡廳。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