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獲罕見巨口鯊!花蓮籍「鑫昇寶36」漁船今(6)日上午06時10分,捕獲一隻巨口鯊,返港後主動向岸巡隊花蓮漁港安檢所通報,漁業署查報員也前往勘查,第一二岸巡隊表示,這隻巨口鯊體長3.5公尺,體重612公斤,不過捕獲時已經死亡,在漁業主管機關採樣後,交由船主拍賣利用。

巨口鯊棲息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等熱帶到溫帶海域水深約兩百公尺的深海,頭大嘴大、細牙成鬚狀,保有古代鯊魚的原始形態;過去在日本、台灣及菲律賓等地的海域,被目擊或捕獲案例僅約100例,其中日本佔20例,極為罕見,也被稱為夢幻鯊魚。全世界目前統計不到100尾,數量非常的稀有,巨口鯊市價1公斤約120至130元不等。

岸巡隊指出,目前只知道船主將捕獲的巨口鯊賣到南方澳,同時也強調漁民若捕獲巨口鯊,應於返港後一日內,填具「巨口鯊漁獲資料通報調查表」向當地縣(市)政府漁業主管單位、漁業署,及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水產資源研究室通報,始得拍賣及利用魚體,如未主動通報將依漁業法第65條處3萬到15萬之罰緩。 

東部分署第一二岸巡隊表示,海巡署除執行查緝走私、非法入出國外,亦積極推展「護永專案」海洋生態保育工作,對環境生態保護,海洋資源保育不遺餘力,在此各界如有發現海洋生態相關事件時,可第一時間撥打海巡署118免費服務專線,本署將以最快的速度派員到場處理。

這隻巨口鯊體長3.5公尺,體重612公斤,不過捕獲時已經死亡。   圖:海洋委員會海巡署東部分署/提供

巨口鯊在捕獲時已經死亡,在漁業主管機關採樣後,交由船主拍賣利用。   圖:海洋委員會海巡署東部分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