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卅多年前台中市女警的交通工具是紅色偉士牌、跑速樂及達可達嗎?台中市警局交通大隊警務員柯翠絨日前接受警廣專訪時,大談這段歷史,她不僅在臉書開直播,還秀出一系列珍貴的老照片,讓大家回味台中市第一代女警騎著機車的風采。

柯翠絨是5月1日接受警廣專訪談「交通執法與性別主流」,分享自己從警36年來有許多值得回味的人、事、物。她說,1979(民國68年)在聯合國大會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簡稱CEDAW)」,在1981年正式生效。台灣雖不是締約國,基於對人權的重視,也投入相當的心力追求性別平等

她說,民國72年2月7日台中市警察局交通隊(女警分隊)成軍,因為警察局沒有女性宿合,27位官警被安排在已裁撤平等派出所(位於中正路與平等街口的舊建築)。因為沒有交通工具,她們在最熱鬧的中、西區步巡將近六個月。因為他們是女性,每位女警都編排與男警共同執勤,感覺很受保護。

她回顧70年代某位巨星代言一款「跑速樂」輕型機踏車,同年代還有「逹可達」、「蘭蒂50」等型式車輛,這些設計讓一般穿著裙裝的女性也能優雅的騎車上路。談到交通工具,當時女警的制服並沒有長褲,雖然穿的是褲裙,從外觀來看女警的言行舉止還是受到限制,後來在民間社團的贊助下,配發了10輛紅色、偉士牌(100c.c.),也就是台中市第一代女警專用機車型式,當時在警察局舉辦了一場小小的受贈儀式,請10位女警騎著遶行在中、西區(五權路、民權路、公園路、建國路以內),宣示市區交通秩序維護與加強交通執法的決心。

「紅色的比雅久很適合女警」這種想法對女性是一種歧視嗎?柯翠絨在臉書展示了幾張舊照片,有人問到:為什麼男警騎的是黑白顏色的三陽、光陽125,女警騎的是紅色的比雅久100呢?答案是因為女警就穿著裙子啊!沒錯!性別是唯一可以解釋的。以性別提供適合的交通工具,只是當時社會氛圍的一種「直覺」並非對女警的歧視;可能國人還不知道台灣早期的警車是紅色的,因為和一般車輛辨識不容易,才學習國外警車,改成現在大家所看到的藍白(民國76年之前是黑白)相間。

台灣在民國100年6月8日公布「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簡稱CEDAW)施行法」,從中央到地方都積極推動「性別主流化」,全面檢視法規與時俱進是台灣與世界一起進步的實證,這次警察新制服成功行銷警察勤務功能需求,新制服型式男警、女警都一樣,交通執法的勤務內容、執法器材都相同,女警不再騎偉士牌機車,和男警一樣騎著大型重機執行任務,充分顯現性別主流化。

台中市第一代女警的交通工具是紅色偉士牌機車。   台中市交通大隊/提供

早年女警的交通工具與男警不同。   台中市交通大隊/提供

早年女警的交通工具與男警不同。   台中市交通大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