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talk網紅 IG

日經評論揭台商收中國補貼 指不違法但必須注意北京影響力

新頭殼newtalk | 劉沛蓁 綜合報導
6535-01-26T07:57:00Z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台商企業接受中國補貼政策,強調不違法,但必須注意北京影響力。   圖 : 翻攝自江蘇南源消防工程公司 ( 富士康昆山吳淞江工廠 )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台商企業接受中國補貼政策,強調不違法,但必須注意北京影響力。   圖 : 翻攝自江蘇南源消防工程公司 ( 富士康昆山吳淞江工廠 )

日前媒體報導中國對鴻海旗下富士康以及旺旺集團補貼,引發各界議論,而今日《日經亞洲評論》也報導相關訊息,且加碼報導包括統一、和碩、廣達等企業也都有收受類似補貼,《日經亞洲評論》指出收受北京數億美元補貼雖然是合法的,但必須留意有關北京影響力的問題。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研究,這樣來自中國官方類似的減稅和獎勵補貼許多台灣企業都有接受,像是科技集團和碩(4938)、廣達(2382)和仁寶(2324),另一大食品廠統一以及頂新魏家的康師傅等等在中國均有接受減稅和獎勵,不過但台灣上市公司無須揭露政府補貼規模,而在香港或中國交易所交易的股票,如旺旺和部分富士康子公司,則須做此方面的揭露。

不僅《日經亞洲評論》披露來自中國官方這類補貼政策,早先《紐約時報》也曾經報導富士康利用中國這些補貼措施創建「iphone城」的一系列專題報導,均凸顯中國以高額補貼政策吸引外資投資。

 《日經亞洲評論》指出,在數年間中國官方給予這些企業的補貼總額,相當於這些企業在這些年中所創造淨利的很大一部分,如鴻海1家子公司(即富智康)為例,佔比超過了一半;對統一企業中國控股的佔比則為12%;對旺旺(經營主流親中台灣報紙與電視台)的佔比則是11%。

《日經亞洲評論》研究發現,在許多案例中,這類中資補貼和佔比在支持獨立的民進黨於2016年重返執政後的近年大幅增加。

報導中強調,這些補貼並不違法,但在郭台銘2周前宣布有意參選明年1月總統大選後,勢將引發爭議。這方面的資金,將加劇對於中國與台灣許多最具影響力企業帝國之聯繫的懷疑。台灣政府上周表示,會調查中國資金是否可能被用於影響台灣政治

《日經亞洲評論》也訪問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邱垂正指出:「接受中國政府的補貼或獎勵,並未違反台灣法律。我們關心的是,這些資金是否涉及不利台灣的政治議題。」邱垂正強調,台灣政府沒有證據顯示北京干涉了旺旺集團旗下媒體運作,但正密切觀察相關情況。

 

延伸閱讀

話題討論

新聞留言

更多留言
熱門話題 more >
留言
引用
發文
追蹤
字級
請注意
說明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