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成」年代結束,日本皇太子德仁將於明天(5月1日)即位,開啟「令和」新時代。不過根據皇室繼承與禮儀規範,新任天皇在繼承象徵王權的神器時,皇室女性成員都不得在殿內,也因此,與德仁結縭26年的太子妃雅子不被允許參加。《紐約時報》批評,此舉顯現日本皇室貶低女性地位的現象,傷害日本的國際形象。

日本現任天皇明仁今(30日)下午退位,德仁明天將在皇宮正殿松之間舉行繼位儀式,接下具有千年歷史、象徵天皇權力的天叢雲劍、八尺瓊勾玉與皇室印鑑。但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太子妃雅子卻不被允許參加,此舉除了顯現日本皇室貶低女性地位的現象,也讓女性在日本社會面臨更廣泛的挑戰。

報導指出,根據皇室繼承與禮儀規範,新任天皇在進行繼承象徵王權的神器儀式時,皇室女性成員都不得在殿內。但報導也提到,首相安倍晉三和內閣成員屆時將在場觀禮,包括安倍內閣內唯一的女閣員、地方創生擔當大臣片山五月,也因此,片山將成為現代日本唯一一位見證天皇即位的女性。

觀察家因此批評,禁止新皇后出席丈夫的即位典禮,有違日本提倡男女平權的本意。京都外國語大學教授南西.史諾(Nancy Snow)即稱,「他們忘了國際會怎樣看這件事,想像只有一位女閣員出席大典,卻不見他的妻子、未來的皇后。」

此外,由於日本皇室繼承與禮儀規範不允許女性繼承王位,一旦皇室女性成員結婚,就必須脫離皇室,而她們的小孩也都不具有皇室身分,更沒有繼承王位的權利。

如此一來,德仁繼承王位後,現有的天皇繼承人選剩下3位,第一順位為德仁的弟弟秋篠宮文仁(53歲)、第二順為則為文仁的兒子悠仁(12歲)、第三順位則為德仁的叔叔常陸宮正仁(83歲),而德仁與雅子的獨生女愛子(17歲)因規定無權繼承王位。

然而,報導稱,日本國會在2017年通過《明仁退位專法》時,特別增加附加條款,希望鼓勵政府研究改革可能,允許皇室成員婚後能繼續留在皇室保有身分,並授予他們合法繼承的規定,但礙於保守派的壓力,附加條款中未提到准許女性繼承的相關規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承諾德仁登基後,將開始討論皇室女性成員在皇室的地位問題。

波特蘭州立大學日本皇室專家、歷史學家奧魯夫(Kenneth J. Ruoff)針對此現象表示:「他們別無任何選擇,日本皇室正面臨後繼無人困境」。

日本西宮大學文化與歷史研究所副教授凱瑟琳.田中(Kathryn Tanaka)則說:「這與傳統無關,而是反映了具體的政治與父權觀念」。

報導指出,有史學家稱,日本直到19世紀的明治時代才出現「繼承僅限男性的規定」,但追溯到2700年前,當時沒有這項規定,125代君王紀錄中,就有8位繼承王位的女天皇。

針對此一議題,《朝日新聞》進行了民調。結果顯示,超過3/4的民眾支持女性繼任天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