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30)日上午接見日本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眾議員訪問團表示,希望日方朋友可以給予台灣最必要的協助,支持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第二輪談判,繼續精進台日雙方的合作關係。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表示,歡迎訪賓來總統府,非常高興再度跟長島眾議員見面。長島眾議員長年關心台日的關係,常常來台灣訪問,這次應該是第十六次來台灣訪問,充分的表現出對台灣的友好以及重視,她要向長島眾議員及訪賓們表達最誠摯的歡迎。

蔡英文指出,長島眾議員一向對台灣都非常的支持,目前也擔任「日華議員懇談會」的副會長。「日華懇」去年通過了決議,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也抗議中國逼迫航空公司的改名、以及譴責中國奪取台灣的邦交國。她也要代表台灣人民,致上最深的感謝。

蔡英文接著說,「日華懇」通過挺台的決議文,也提到中國不應該用不當的手段造成區域的威脅。未來,也希望台日雙方能夠在自由、民主及法治的共同價值之上,共同維護區域的穩定。

蔡英文表示,台日雙方在經貿方面互動密切,雙方互訪的觀光客人數都非常多,台灣最近有很多優質的農漁產品,也受到日本市場的歡迎。在去年「台日經貿會議」中,也簽署非常多重要的合作協定,相信未來可以開啟更多元的經濟合作。

為了繼續精進台日雙方的合作關係,蔡英文也懇切地希望日方朋友可以給予台灣最必要的協助,支持台灣參加CPTPP第二輪的談判。在目前CPTPP的架構中,日本是最關鍵、也最具影響力的經濟體之一,所以日本政府的鼎力支持,對於台灣的參與,相信可以發揮非常大的作用,也格外的具有意義。

蔡英文強調,台日雙方在印太戰略中,都有關鍵性的地位。目前中國在東海的活動有越來越頻繁的趨勢,她也希望台日能共同努力來維持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蔡英文說,台灣作為國際社會積極參與、且負責任成員的態度是明確的,希望能夠更深入的參與許多重要的國際組織,善盡國際責任,並且貢獻國際社會。

訪賓一行尚包括日本靜岡縣濱松市市長鈴木康友、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沼田幹夫、眾議員笠浩史、大岡敏孝、小林茂樹等,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