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颳起的韓流旋風,為台灣政壇帶來相當大的衝擊,也吸引許多既熱情又瘋狂的「韓粉」支持,不過,韓粉所帶來的效應十分兩極化,如何分析以及破解這樣的現象?專欄作家「我是小生」於臉書貼文指出,韓國瑜給了台灣長期被忽略被遺忘的一群人一種「認同感」,這是韓最厲害的地方,他認為,「離開同溫層,其實活在平行世界的是我們」,所以要做的不是製造對立,而是試圖溝通,他以自身故事為例,引發廣泛迴響。

「我是小生」在臉書娓娓道來兩則故事,首先他提到兩個月前到鄉下大伯家作客,那時正播著中天新聞,滿滿的韓市長正向勵志的大小新聞。播到韓逛夜市體驗庶民小吃的時候,大伯忍不住說:「奇怪韓國瑜有這麼好嗎?為什麼新聞一直在播他?」一旁的二伯接著說:「啊人家真的有做事啊!」他這才發現,「離開同溫層,其實活在平行世界的是我們」。

他要大家思考,「如果你是一個務農半輩子的人,你在意的只是能不能賺到錢、能不能過生活。政治對你來說都是穿西裝打領帶的菁英在搞的心機,你不懂,也不會想去懂的。」他接著指出,今天有一個人用最簡單的方式告訴你,芭樂賣不出去,我就簽MOU。你不知道MOU是什麼,但反正是英文看起來就是很高級的東西,新聞又說有訂單,你會不會覺得這個人是站在你這邊的?

因此,他認為韓國瑜最厲害的點在於,他給了台灣長期被忽略被遺忘的一群人一種「認同感」,對這些人而言,韓國瑜不是韓國瑜個人,而是「我們」。所以,若用一種蔑視韓粉的態度說:「MOU是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是諒解備忘錄不是正式契約。」他們會很後悔辛辛苦苦讓孩子補習唸英文補到台大。結果只是更把彼此推到對立面。所以,問問自己是在溝通,還是製造對立?他認為,如果彼此之間能更加瞭解立場,是不是就有互相理解達到共識的可能?

「我是小生」接著談到第二則故事,提到第二次到大伯家,中天新聞台正在播郭董宣布參加黨內初選,大伯看到新聞又開口了:「郭董上來經濟是不是會比較好?」這次,他記取前次經驗,試圖激發彼此的同理心。對大伯說:「可是我有幾個同學在他的公司上班,工時都很長而且責任制,都說壓力很大。」不料,經過一陣沈默後,眉頭深鎖的二伯突然豁然開朗地舉起酒杯表示,「果然還是韓國瑜好!」儘管結果不如預期,「我是小生」仍在文末與留言處認為,只要能夠找到靈魂寶石,世界還是有希望的

「我是小生」這兩則故事引起廣泛迴響,許多網友分享自身看法,有人站在正面立場指出,「我原本也很想放棄溝通,停止傳「糾正新聞的長輩圖」在家族群組裡,但是後來想想,如果還沒選就放棄,那才是真的打敗仗了」,也有人採取放棄的模式認為,「其實我覺得沒什麼用,一個中年人的價值觀固定之後,除非遇到什麼重大刺激,不然不會改變想法的」、「我只能說,台灣人民長期忽略了政治的真正目的與價值,也被各種早期的掃蕩與摒棄而失去思考,再加上有多少長輩還在懷念過去,那個因為開發中而經濟奮發的年代,然後停止思考,只有懷念,也沒了邏輯」。

專欄作家我是小生認為,與韓粉溝通時,切勿將彼此推往對立面。   圖 : 翻攝自我是小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