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連日來在青島忙著海上閱艦、在北京主持「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不過有別於本星期的「主場外交」,先前他的訪歐之行被外界觀察到「不尋常的步態」,似乎健康異常。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習近平基本已大權獨攬,不過由於中共目前沒有接班計劃,如果習近平無法理政,可能再度點燃中共內部權力鬥爭之火,這種鬥爭曾衝擊毛澤東式的專制統治。 

《華爾街日報》25日報導,在習近平上個月訪問義大利、摩納哥和法國的電視報導中,他在檢閱儀仗隊和遊覽當地景點時「走路有些微跛」。新聞鏡頭顯示,在與法國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會晤時,習近平要「雙手抓住椅子扶手支撐身體才能坐下」。

報導指出,這些影像引發了關注政治的中國民眾、外國外交人員以及中國觀察人士的猜測,他們暗中猜想今年6月將年屆66歲的習近平是否身體微恙,導致行動有些不便。在海外中文新聞和社交媒體上,用戶給出了種種推斷,從肌肉拉傷到痛風不一而足。

習近平「步履蹣跚」,關於他「健康異常」的說法再次成為輿論焦點。報導指出,習近平在2018年兩會上廢除了國家主席的任期後,罕見地未指定接班人。 報導援引中國一名研究人員的話說,中共沒有一個經過深思熟慮的接班計劃。如果習近平出現什麼狀況,無法確定會發生什麼事。

海外中文媒體細數了過去中共專制政權的黨內鬥爭歷史,基本上也圍繞權力繼承展開,且伴隨諸多意外事件發生。

其中,十九大前夕,江派指定的接班人、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落馬。十九大上,有望入常的陳敏爾、胡春華雙雙落選常委,加上習近平修憲打破連任限制,使中共「接班人」一說一度退燒。

報導提到,但在去年北戴河會議前夕,受中美貿易戰的衝擊,中共黨內權鬥加劇,北京流言橫飛,再次出現了習接班人已確定、中南海政變等等傳聞。

當時有港媒刊發評論說,習近平打破連任限制後,從資歷方面考量,接班人應該會在目前的省部級官員中誕生,但統計數據顯示,當下中共官場正在面臨一個危機,那就是在龐大的官僚系統中,新生代的「政治新星」毫無蹤影。

評論認為,在胡春華被稱近十年的「政治新星」之後,中共忽然陷入了後繼無人的尷尬。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分析說,從根本上講,中共從來沒有形成過一個穩定有序的權力交接模式,中共權力的承襲和接替背後,都是激烈血腥的殘酷政治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