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選總統的效應,在政壇、股市都發燒,從3月底開始,鴻海股價就隨著陸續公布的財務數字與市場的傳言愈走愈高。外資也紛紛更新對鴻海股價的看法與目標價。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認為,看好鴻海的外資,主要著眼於去年第4季毛利率、營益率都明顯成長,代表鴻海近年積極切入人工智慧與物聯網(AIOT)與機器人等新產品領域、努力改善產品組合與獲利結構,已初步見到成效,未來毛利率與營益率能否持續成長,將是追蹤重點。 

至於看法較為保守的外資,則是認為股價短線漲幅已大,且郭台銘若不再是鴻海的經營者,對股東並非好事。陳奕光說,鴻海股價從3月底起漲至今,3周大漲超過兩成,現階段漲幅已大,不宜追價。至於外資的看法,投資人可以參考,但重點應放在其論述的理由,並非只看目標價。

鴻家軍表現亮麗

政治是短線  中長線靠業績

以第一金投顧的研究,鴻海今年全年營收可能僅與去年持平,關注的重點會放在獲利能力是否持續改善。

若郭台銘未來代表國民黨參選,也許短線還有些紅利效應,但基本面才是中長線的參考依據。

至於進入四月以後,隨著郭董參選情勢逐漸明朗,台股上市櫃共27檔的「鴻家軍」也全部動起來,展開「慶祝」行情。

即使旗艦企業鴻海的股價短線拉回,但根據第一金投顧的統計,從年初至419日止,鴻家軍股價平均上漲約28%,優於加權指數的約13%、櫃買指數的約16%,市值成長近4千億元,這些漲幅絕大部分是4月所貢獻的。

陳奕光表示,鴻家軍成為台股4月漲升的主角,一方面是郭董參選的效應,但基本面轉佳也是關鍵。

去年受景氣影響,鴻家軍整體獲利年減21.4%,比整體電子業成長約2.3%明顯遜色,這也是去年鴻家軍股價不佳的主因。不過今年第一季營收已轉為年增1.03%,優於整體電子業的衰退0.49%

所以,陳奕光從基本面來看,鴻家軍的最壞情況可能已經過去,當然目前股價短線漲幅已大,且郭董已正式宣布參選、短線似有利多出盡的情況下,不建議投資人再搶進,但可檢視集團中基本面、籌碼面真正轉佳的公司逢低布局。

陳奕光認為,附表中的天鈺(4961)是鴻家軍中的驅動晶片(Driver IC)設計公司,主要用於大面板,並供應集團內群創(3481)所需;另外天鈺還跨足手機用整合驅動和觸控功能的TDDI(觸控面板感測晶片),也是今年的熱門產品。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內容請參閱第1166期《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