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倒數一個月,台灣卻受到中國打壓,至今仍未收到邀請函,衛福部陳時中今(24)日表示,會努力到最後一刻,若今年再未收到,他還是會率團抵達日內瓦會場,遞交抗議信表達台灣立場,目前也已準備好演講稿,希望有機會上台發聲,盼讓世界看見台灣對國際醫衛貢獻。

世界衛生大會5月20日將在日內瓦舉行,但台灣自2017年起受到中國施壓影響,已連續2年未收到邀請函,今年恐第三度缺席,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也回應台灣媒體時指出,今年如果沒有「兩岸理解(cross-strait understanding)」,不用期待台灣會取得WHA入場券。

對此,陳時中表示,英、美、歐盟、加拿大等國都表態力挺,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這些支持對台灣參與WHA是有助益的,但他也坦言,離拿到邀請函仍有些距離。

陳時中表示,為強調台灣對世界公共衛生與醫療的貢獻,自2年前開始,台灣於世衛大會所倡議主軸為「Health for all , Taiwan can help」,希望國際知道台灣在醫療、防疫上的角色與實質貢獻,且能對發展中國家帶來實質幫助,希望世衛知道台灣的重要性。

陳時中指出,若今年再未收到,他還是會率團抵達日內瓦會場,遞交抗議信表達台灣立場,也會和民間團體站在一起,彰顯台灣的主體性。他也表示已準備好演講稿,希望有機會上台為台灣發聲。

衛福部自4月7日世界衛生日起,也舉辦「全民集萬步,走入WHA」活動,號召民眾捐出每日健走步數並在WHA開議前一天,向外界表達全民支持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