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震如此頻繁,還要賭台灣人的命繼續運轉完全不防震的核電嗎?要不要用核電,根本是假議題,不耐震的台灣核電都該停了。

台灣又發生大地震了,這是繼去年2月之後,花蓮再度發生大地震,而且是46年來最大的地震,震央深度只有18公里,算是很淺的,各處影響較大,連日本各界也很擔心,不斷速報;台灣今年2月起地震頻繁,也讓人重新意識到台灣是在全球地震最集中的地帶,也因此同時讓人更擔心完全不耐震的台灣核電,難道還要繼續賭台灣人的命繼續運轉完全不防震的核電嗎?

震央再近一點或再淺一點的地震來了 怎麼辦?

這次台北及新北感受到的是震度4的地震,是跟20年前的921地震時一樣,但核一核二是比20年更老朽多了,而且台灣3個核電是幾乎不不耐震的,還全身病變,又都在活斷層邊,震央再近一點或再淺一點的地震來了,怎麼辦?台灣核電占比已經低到4%以下了,甚至是發電裝置的1%(去年台電裝置容量已達53GW(百萬瓩,1000MW),台電拼命讓核電轉,也不過才4GW左右,根本算不上基載電力,為什麼還要拼所有台灣人的命來轉?這次地震來時,台電表示核一核二照常運轉,台灣捷運都暫時停駛,各界也不斷提醒家裡的瓦斯要關閉等,核電要停轉是很大的動作,或許無法要求震度4就停機,但是每一次每一次,即使震度4,台灣人都在賭命。

台灣核電核都不耐震,耐震指數核一僅0.3G,核二、核三、核四僅0.4G,都遠比發生核災的福島核一的0.6G差,核一還不如921後台灣普通建物的0.33G,非常恐怖,國內外專家早已多次指出。

台灣跟日本都是在全球地震最集中的地帶上,原本都不適合蓋核電,日本核電在福島核災時,所有核電耐震平均0.6G,但這發現完全不夠,震度6的地震來就會出現嚴重毀損且釀災;日本2001-2011年共發生13次震度6的地震,數次直擊核電廠,都證明毫無僥倖與例外,長期無法重啟,好幾個核電廠曾因此發生輻射外洩、電源喪失、氫氣爆炸等事故。

福島核一是地震來時就已造成相當破壞 沒等海嘯來

福島核災更是如此,地震是福島核災第一真兇,2012年5月,日本國會福島核一事故調查報告明言指出,福島核一是地震來時就已造成相當破壞了,沒等海嘯來,核災就開始了;因為防震都是僅指反應爐,數十萬管線其他周邊機組是不耐震的,一下就摧枯拉朽了。也就是耐震係數0.6G是無法承受震度6的地震的。

雖然這次新北是震度4,但是以台灣北部核電的超不耐震的,又超老朽不堪的,反應爐外還有比原始設計擠好幾倍的用過燃料棒,而恆春斷層距離核三反應爐僅700公尺,若發生核災必會比福島更嚴重。

台灣核電完全不耐震,但台電居然騙稱已在2014分別提升為0.5、0.67與0.72G,但像日本要提升耐震係數,是要長期停轉且耗費天文數字預算,從結構改造並加上大量耐震器等,台電沒停轉且低額預算,卻能神通加強耐震?前

台大教授、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曾為文揭穿真相,原來台電加強的並非反應爐、圍阻體、使用過燃料池本體耐震,而是發生核災等時緊急用設備如水塔等而已,至於反應爐等核電廠的一級設備,台電在2015年8月回覆劉建國委員承認反應爐等依然但居然拿水塔等耐震係數來蒙混國際上提核電耐震係數,都是只反應爐等主要機組,只有台電敢拿水塔的耐震來說有加強,實在騙很大,玩台灣人的命。

台灣核電耐震程度 日本專家都搖頭

台灣核電耐震程度,日本專家都搖頭,認為是阪神大地震之前的水準;台電算法又很有問題,像核四的0.4G,台電在回應我的文章時表示「是以1908年台灣東部規模7.3之地震規模,並假設震央發生在距核四5公里處推算的」,不知是台電過度樂觀,還是把數字搞錯,震央5公里等於在震央旁,0.4G怎麼夠!

可見台電對地震無感,連所須耐震都算不清楚;2007年新潟中越地震規模6.8,只有台電假設的7.3的5分之1規模,震央附近測到搖晃是2.5G;2008年岩手宮城內陸地震規模7.2,測到4G的搖晃。連規模7.3的台灣921地震,距離12公里的日月潭測到超過1G的搖晃,0.4G根本差太遠了,不能繼續把台灣人身家性命交給不會算耐震的台電了。

更恐怖的是台灣核電幫大言不慚地說出「台灣G,比美國G、日本G更耐震!」的黑色笑話,意思是「土G」最厲害,G(重力加速度單位)是國際耐震係數基準,以台電施工水準來看,台灣G只會更不耐震,核電幫用貽笑國際的說法來自我洗腦。

核一核二緊鄰大屯火山群與山腳活動斷層,一般較易理解其高危險性;但核三其實也很恐怖,台電委託中興工程調查地質,專家就斷言,「恆春斷層在廠內,離反應爐700公尺,而且是活斷層」,0.4G的核三是耐不住強震的。

福島災後,《華爾街日報》綜合國際機構評比指出,全球14個核電廠位於高活動斷層地震帶,台灣4個核電廠都上榜;其中更有15個反應爐同時面臨地震海嘯的雙重風險,台灣核一核二乃至沒蓋好的核四的6爐也全都上榜。

東亞強震百年周期已經來了,日本早有諸多預測與對策,即令花了數兆日圓以及數年歲月把所有核電耐震加到1G以上,日本國民也強烈反對,即使超擁核且想維持準核武國家地位的安倍拚命想轉也沒用,才會災前56爐,8年來現在是重啟最多,也就重啟9爐;我們不能坐等到2025年,讓台電用完全不耐震的核電來毀了台灣,不能老在祈禱「天佑台灣」,台灣運氣就要用完了,完全不耐震的核電都該停了,要不要用核電,根本是假議題,不僅核廢

無解,多震的台灣是根本不能用核電的!

日本媒體報導花蓮地震。   圖:翻攝自產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