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昨(17)日宣佈爭取代表國民黨角逐2020年總統大位,對岸中媒認為,如果郭台銘明年真能成為「台灣地區領導人」,兩岸緊張關係將會出現緩解,但大陸方面不宜對台灣選舉能夠提供抑制台獨的力量抱太高期望,無論誰在明年當選,自陳水扁、馬英九到現在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輪迴,都極可能延續下去,不影響台海局勢。

不過,郭台銘宣布投入2020總統大選,也意外挑起了中國媒體,特別是官媒中電子媒體的敏感神經。此因他在媽祖廟參拜,以及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接受黨主席吳敦義頒發「榮譽狀」時,從郭台銘和民眾頭上戴的帽子,到感謝狀及相關文件上,一再出現中華民國國旗或或國號。但除了平面和網路媒體還可經由過濾或換圖避免外,像央視只能一律加上馬賽克屏蔽一番,也使得整個畫面顯得頗為逗趣,「有違和感」。

當然,像平面中媒《環球時報》,報導和評論兩岸議題新聞時,最常「加工」的就是「台灣總統」必定被改為「台灣地區領導人」。針對郭台銘宣布參選2020年總統,《環球時報》即發表<台灣誰當選不是台海局勢的決定因素>社評,文中指出,如果郭台銘明年成為「台灣地區領導人」,兩岸緊張關係將會出現緩解,對短期內的台海局勢很可能產生轉折性意義。

不過《環球時報》也提到,國民黨的初選是個複雜遊戲,國民黨與民進黨2020年的競爭形勢還有柯文哲這一特殊第三方變數,郭台銘的「問鼎總統之路」將會是曲折的。《環球時報》在報導台灣大選時,難得出現「總統」字眼,即便這兩個字沒有和台灣連在一起,仍屬罕見。

事實上,不過才一個月前,「環球網」曾經引述《新頭殼》一篇有關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登記參加民進黨內總統初選的新聞,原標題是<逼宮?賴清德登記參選:有請菊姐跟總統報告>。但當時「環球網」一看到「總統」一詞,應是基於「事涉敏感字眼」,特地加以「抹黑」、「屏蔽」,馬賽克了起來,也就使得引用的截圖顯得有點不清不楚,反而欲蓋彌彰。

上述社評並認為,大陸方面不宜對台灣選舉能夠提供抑制「台獨」的力量抱太高期望,「要看到,政治體制本身決定了政黨輪替將在台灣不斷發生,導致島內的兩岸政策間歇性變化」。「陳水扁鬧了8年,馬英九執政結束了那段動盪,但蔡英文又把台海緊張帶了回來」。

文中強調,無論誰在2020年當選,上述政策輪迴都極可能延續下去。所以說誰在明年勝選對短期的台海局勢有關鍵意義,但從長遠看,它又不那麼重要。它無非是挑戰與局勢緩和哪個先來哪個後到的區別。台灣的體制決定了,國民黨和民進黨都不太可能在台灣長期執政。

《環球時報》評估指出,台當局少惹些麻煩當然好,「但是碰上激進的民進黨當局,真的未必就是很壞的事」,「因為大陸總要致力於有助於吸引和強制實施統一的力量建設」。「台當局溫和,會讓這個任務從容些;台當局激進,則這個任務緊迫些」。但不管怎麼說,大陸該做的事情一件也少不了。

也因此,《環球時報》指出,大陸「歡迎願意與我們共同維護『九二共識』的力量在台灣執政」,如果下屆台當局繼續當前的激進政策,甚至更加極端,「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它無非要求我們把今後該有的舉措早一點拿出來」。

社評認為,在大陸、台灣和美國三方的博弈中,「最不怕台海攤牌的一方顯然是中國大陸」。 「大陸對台灣選舉應越來越不持傾向性」,它是基於實力的自信,也應逐漸完善相關的政策配套。

郭台銘在國民黨中央黨部,接受黨主席吳敦義頒發「榮譽狀」。但仔細一瞧,最左側的「中華民國」字眼同樣「被消失」。   圖:翻攝自央視新聞畫面

不顧北京反對,郭董和身後的支持民眾頭上戴的帽子,都出現中華民國國旗圖案,雙雙遭央視「加碼」播出。   圖:翻攝自央視新聞畫面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拿起相關文件,說明國民黨有關黨籍和黨齡的相關規定,為郭台銘解套。但因同樣出現「敏感」圖文,央視只好讓它帶點「朦朧美」。   圖:翻攝自央視新聞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