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18)日上午,前往民進黨中央登記參選2020。中媒「環球網」以「蔡英文2020最大對手」正式「向蔡英文叫陣」關切此事,提到賴清德「高調透出的一個細節」:當天早晨他才將訊息告訴了蔡英文,而且是通過總統府祕書長陳菊。

這篇報導以<羞辱還是逼宮?賴清德領表前幾小時才告訴蔡英文>為題,「環球網」認為,這個動作「羞辱之意流露無遺」,同時引用《新頭殼》的新聞標題,驚歎:這是「逼宮」嗎?

有趣的是,《新頭殼》原報導的標題是<逼宮?賴清德登記參選:有請菊姐跟總統報告>。但「環球網」一看到「總統」一詞,應是基於「事涉敏感字眼」,特地加以「抹黑」、「屏蔽」,馬賽克了起來,也就使得引用的截圖顯得有點不清不楚,反而欲蓋彌彰。

廈門大學臺研院政治所所長張文生18日接受環球網記者採訪時表示,賴清德未告知蔡英文,顯示他蓄意已久,跟蔡英文也早已「面和心不合」,「表面上同蔡英文合作,但實則暗中較勁,給蔡英文施加壓力」。民進黨黨內並不團結,而且「自相殘殺刀刀見骨,不過結果顯而易見,只能兩敗俱傷」。

「賴清德的倨傲從18日的另一番表態上也可看出」,報導提到,他接受媒體採訪時「大誇島內目前人氣最旺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稱其為「百年難得一見的政治奇才」,聲稱他期待與韓國瑜2020年「進行一場君子之爭」。但對媒體詢問如何看待臺北市長柯文哲,「他索性都沒有回應」。

導報指出,由於蔡英文此前已經宣佈將參選2020,賴清德18日先發制人,用「君子之爭」給蔡英文「戴上了鐐銬」,「防止蔡利用手上資源在競選中給他穿小鞋」。賴清德稱,「君子之爭」不會破壞民進黨的團結,而且陳菊對此也表示認可。

張文生分析認為,賴清德之所以登記參選2020,其一是因賴深感權力危機,從臺南市長退下來之後擔任「行政院長」一職,但「九合一」民進黨敗選後,賴不得不辭職,原本盯著民進黨主席的職位又落空,沒有政治舞臺, 讓賴清德有了危機感,因此參選2020,賴清德想要更大的政治舞臺。

第二,近日結束的臺灣「立委」補選,最受關注的臺南選區,民進黨擊敗國民黨候選人謝龍介拿下一席,讓賴清德趁機而入,順勢宣佈參選,為自己取得競選的正當性。

第三,賴清德直搗2020,或許也有「施壓蔡英文,為自己爭取留有蔡英文副手位置的可能性」。

報導還引述南京大學臺研所所長劉相平對的分析稱,賴清德在島內的支持勢力侷限於「急獨」勢力,黨內支持蔡英文的派系仍然佔多數,民進黨中生代如陳其邁、鄭文燦等人也傾向於支持蔡英文,因此賴清德除去「急獨」勢力的支持,在島內和黨內的呼聲並不高。

報導指出,賴清德一直以「務實」臺獨「工作者」自居,此前多次操弄兩岸議題,宣稱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打破蔡英文此前「維持現狀」的承諾,言論極具挑釁性。

此前,針對賴清德多次鼓吹「臺獨」立場,國臺辦曾直接點名賴清德,譴責他「狂妄挑戰兩岸關係現狀,嚴重挑釁兩岸主流民意,危害臺海和平穩定,危害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的根本利益,這是十分危險的,也是自不量力」。

賴清德登記投入民進黨內總統初選,究竟會如廈門大學臺研院政治所所長張文生所預測,或許也有「施壓蔡英文,為自己爭取留有蔡英文副手位置的可能性」,抑或是造成民進黨政府的「變天」呢?   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