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已經把用於新疆地區的臉部辨識技術,擴大到全中國其他地區,監控操作更精密,甚至可以辨識特定族群,維吾爾族人疑似成為鎖定目標,被加強監控。

該篇報導指出,中國公安部2018年投入數十億美元,成立了天網(Skynet) 和雪亮工程(Sharp Eyes)兩大電子監控系統,用於執法和情報蒐集,中國16個省有將近24個警察局於2018年開始使用臉部辨識技術。

報導引述專家指稱,這種技術針對的是特殊「敏感人群」,部分拿來監督維吾爾人的動向,這是運用人工智慧和臉部辨識技術,進行種族辨別的首個已知案例。

據了解,現在已經部署到杭州、溫州和福建全省,黃河沿岸三門峽市的執法部門今年使用此技術,1個月就進行了50萬次檢查;陝西省執法部門去年計劃購置一套「能夠支持臉部識別,辨認維吾爾與非維吾爾人特徵」的智慧監控系統。

此外,為迎合政府需求,新一代創新產業也應運而生,他們利用人工智慧等科技,依據人的膚色等表面特徵自動劃分人群。

人工智慧科技公司雲從(CloudWalk)表示,公司研製的臉部辨識技術可以識別「敏感人群」,廣東省公安廳採用後,在地鐵、車站、重點小區等重要場所布控和實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抓獲了一批嫌疑人,為公安破案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戰法,受到全國公安系統廣泛關注」。

這類公司還包括依圖科技(Yitu)、曠視科技(Megvii)、商湯科技(SenseTime)等。海康威視(Hikvision)出售的攝影機和影像處理軟體,就包括少數民族的識別功能。

這些公司行情看漲,市值都超過10億美元,但他們都否認有針對族群的監控系統。商湯科技發言人表示,相關團隊不清楚這種技術被用於族裔識別;曠視科技在一份聲明中說,公司的重點是商業而不是政治的解決方案,「我們關心公民個人的福祉和安全,而不是關心監督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