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3月31日中國戰機穿越台灣海峽中線,挑釁台灣後,中國軍機今(15)日又再度編隊,飛經巴士海峽朝東南航向西太平洋,進行遠海長訓。總統蔡英文在慶祝台灣關係法40週年活動中,脫稿批評中國挑戰台海與區域穩定。另外,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發言人張春輝則稱,只是行使主權國家的合法權利,有利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國防部今日發布新聞稿表示,中國空警500、轟6K、運8、蘇愷30及殲11等多架戰機,在下午進行遠海長航訓練的時候,經過巴士海峽,挑釁意味濃厚。國防部強調,為確保我國空域與海疆安全,國軍有運用聯合情監偵,派遣機、艦嚴密監偵掌握與應處 ,要國人放心。中國此舉引起許多台灣民眾不滿,而蔡英文也在出席「台灣關係法&AIT@40:40年友誼慶祝酒會」致詞時,先是講到,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沒有任何事情是不變的,而台美對印太地區和平、安全和穩定的共同承諾,也是如此,接著便提到中國近期騷擾台灣的軍事活動頻繁,今日又再度飛過巴士海峽,是在挑戰台海穩定關係。

另一方面,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發言人張春輝則稱該行動是「年度計劃內的正常安排,完全是主權國家正當合法權利,有利於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他說只是出動包括艦艇、轟炸機和偵察機在內的海空兵力「繞台島巡航」,進行必要的訓練演練、檢驗「多軍種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以提升新時代打勝仗能力,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