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春夏之交,天氣不穩定,忽冷忽熱最容易引發流感病毒侵襲,考慮仍有不少民眾尚未接種流感疫苗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自即日起開放市民不分年齡免費接種,尚未接種的民眾可至全市各區衛生所施打,加強個人抵抗力。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葉潔瑩指出,桃園市自去年10月開打流感疫苗至今,已完成接種成人劑型46萬7,935劑、幼兒劑型4萬5,248劑,共計51萬3,183劑疫苗,不過由於日前國內公費及自費流感疫苗缺貨,仍有不少民眾尚未接種流感疫苗。 

葉潔瑩表示,雖然國內整體流感疫情趨緩,但仍有新增重症案例,加上國外也有流感疫情,衛生局宣布即日起至4月30日前,開放市府自行採購的流感疫苗,供桃園市民不分年齡免費接種。凡是107年10月以後尚未接種流感疫苗的桃園市民,可持身分證(或市民卡)及健保IC卡,至13區衛生所免費接種,目前約剩1千劑,數量有限用罄為止。 

葉潔瑩提醒,防範流感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接種流感疫苗,流感高峰期雖為每年農曆年前後為多,但流感病毒一年四季皆有,尤其年紀長、幼,或抵抗力較差的民眾較易感染,因此建議民眾每年最好都能接種流感疫苗。 

此外也建議民眾,出入人潮較多、空氣不流通的場所時應留意個人手部衛生、做好咳嗽禮節,有呼吸道症狀應配戴口罩,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以降低病毒傳播的機會;一旦出現呼吸困難、發紺、意識改變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至大醫院就醫,必要時按醫師指示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以降低重症及死亡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