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國家公園委託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丁宗蘇教授團隊執行「金門鳥類生物多樣性熱點及趨勢分析」調查案,在調查期間,於新湖漁港外海發現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Thalasseus bernsteini)。

金門地區曾在2015年由金門國家公園委託東海大學執行金門離岸島礁鳥類生態調查研究期間於母嶼觀察到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於此之後便無紀錄;相隔4年後,調查員沈妤蓮在今(2019)年4月1日於新湖漁港外海執行調查期間,發現一群約莫73隻鳳頭燕鷗從外海飛近。

在觀察中發現一個體近似鳳頭燕鷗,但體羽顏色明顯較大鳳頭燕鷗灰白,嘴喙末端黑色,由於調查員沈妤蓮曾多次參與馬祖燕鷗繫放研究,對黑嘴端鳳頭燕鷗已有多次的觀察經驗,當下研判這隻個體為黑嘴端鳳頭燕鷗的可能極高;經友人張樂寧與張瀚柏的協助鑑定下,並由丁宗蘇教授確認下,本次發現的鳥種為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

黑嘴端鳳頭燕鷗,也稱作中華鳳頭燕鷗,繁殖季為每年5月底至8月底間,常與大鳳頭燕鷗(T. bergii)混群,主要以繁殖島嶼周圍海域的小型表層魚類為主食,目前在全球族群量約100隻左右,且每年的數量均在變化;2012年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入全球最瀕危的100個物種之一,目前已知在南韓、浙江、馬祖與澎湖有明確的繁殖紀錄。

金門地區雖然未記錄到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繁殖,但屢次發現黑嘴端鳳頭燕鷗的蹤跡,2016年也曾記錄過上千隻的鳳頭燕鷗在母嶼繁殖,近年袁孝維教授團隊的鳳頭燕鷗衛星追蹤研究,也發現金門外海是鳳頭燕鷗活動的熱區;由此可知金門地區可能是鳳頭燕鷗和黑嘴端鳳頭燕鷗過境的停棲站以及繁殖時節的活動熱區,提供燕鷗重要的海洋棲息與覓食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