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第二代蘭農曾德善接手父親蘭園生意後,參加農委會蘭花產業人才培訓專班,大幅拓展視野、新知,以自己過去的行銷經驗,引進先進科技設備、管理系統,加上單位成本的精密計算,無論是溫室、冷房都能有效率的節省開支,創造出最高投資報酬率;未來不但希望能在北台灣打響品牌,更希望能進軍國際舞台,力拚外銷市場。

▲台灣「蝴蝶蘭王國」的美譽,正遭受嚴重考驗。(圖/記者常似虎攝)

年僅31歲的青農曾德善,約10年前退伍就開始接觸家族蘭花栽植生意,從「澆水練三年」的基本功學起,但是年輕人無法滿足於傳統的蘭花養殖技術,104年報名參加農委會蘭花產業人才培訓專班,發現了更廣闊的天地,舉凡遺傳學、生物科技、銷售、貿易到肥料的使用,都有大學問在裡面,讓曾德善大開眼界,決定汲取父親的傳統經驗,搭配嶄新科技技術,更上一層樓。

▲曾德善不吝斥資投入先端科技設備,藉以提升蘭花品質與投資報酬率。(圖/記者常似虎攝)

曾德善3年前決定在新竹市浸水北街籌設新樂蘭園花房,花了近200萬打造約600坪的溫室花房,其中包含60坪的密閉式冷房,光是制冷設備就花了70萬元,再加上遠端控制、光照設備等昂貴器材,造價大概是一般同業的兩倍;曾德善說明,雖然始初投入成本比別人高,但都是花在刀口上,方方正正的密閉式冷房,讓裡面每一處溫度都相同,達成最高效率,再計算省下的電費,別人每株蘭花要投入4塊錢成本,自己只需要2.5元,相對就增加了獲利空間。

▲曾德善致力提升蘭花品質穩定度,建立品牌與口碑,衝刺外銷市場。(圖/記者常似虎攝)

曾德善進一步說明,新竹市土地成本高,天氣「冷的時候不夠冷,熱的時候不夠熱」,再加上政府缺乏輔導扶植的熱情,因此先天條件不足,「前面這段時間真的很辛苦!」為了補足這些條件限制,因此選擇小坪數、格局方正的空間,輔以高科技設備,一定要讓每一寸空間創造最大利潤。

▲曾德善不吝斥資投入先端科技設備,藉以提升蘭花品質與投資報酬率。(圖/記者常似虎攝)

吸取了成功經驗,曾德善下一步規劃到南部設廠,倍數擴增、產能提升,雖然估計又要燒2千多萬,但是有信心打響自有品牌;台灣曾經是「蝴蝶蘭王國」,但如今卻被荷蘭超越,曾德善希望能以提升技術、嚴格品管創造口碑,讓新樂蘭園打入北部市場,更能夠進軍國際,讓台灣的蘭花再創榮景。